良苦用心更要苦口婆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1:20:11

当前,一些基层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其所做所为都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自己又没有什么私心,更没有从中获取什么好处,然而,他们的一翻良苦用心有时却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笔者认为,问题的根源还是出在干部自己的身上,对群众工作只讲良苦用心,而不讲苦口婆心。

其实,群众对干部的用心良苦不理解、不支持,归根结底,问题的根源在于个别干部只会简单粗糙地执行工作任务,而不会细腻做实群众工作。有的时候,该向群众讲明白的没有讲明白,该向群众说清楚的没有去说清楚,甚至有时群众的询问、质疑,动辄就拿权力吓唬人,颐指气使、高高在上,这样,肯定会引起群众的不理解和不支持。

事实证明,如果依然是一副“雷公嘴脸”去做群众工作,还继续延用“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的老办法,不仅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更给工作的开展设置了障碍,形成反作用力,不仅让工作开展不下去,更是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因此,基层干部的群众工作方法也应与时俱进,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既要有人民公仆良苦用心的初衷,更须有新时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苦口婆心的态度和技能。能够把事情的原委、对错、来去,用“大白话”说清楚、道明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群众有句话说得好:上边的经是好经,就是让下面的歪嘴和尚把“经”给念歪了。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基层干部出发点是好的,也没有违规违法,但是,有时就是自己的嘴把经念歪了,让群众听着不舒服。个别干部归与其感慨、抱怨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不如多找自身原因,加强学习,提升内功。多学一些群众工作的技巧和方法,多放低一下身段,不要高高在上,远离衙门作风和官僚习性,唱一唱山歌,接一接地气,既有良苦用心的真情和实感,让群众感觉到温暖,更具苦口婆心的诚意和本领,让群众听着舒服。(迪庆州法院 赵云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