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专业化公共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1:21:26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许,上海市黄浦区外滩,很多游客市民自发聚集在一起,举行迎接新年活动。外滩陈毅广场进入和退出的人流对冲,致使有人摔倒,发生踩踏事件。截至2015年1月13日11点,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已有41名伤员经诊治后出院,8人继续在院治疗,其中重伤员2人。遇难者中最大的37岁,最小的仅12岁。据统计,遇难者平均年龄仅22岁。遇难者中包括有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学生。

上海踩踏事件带给我们太多反思和启示。对政府部门来说,如何完善应急预案,在这种大型活动中,如何做好安保活动依然是个考验。对已经发生的混乱局面,如何指挥协调和疏散人群,使伤亡人员能够减少到最低,是提高应急指挥能够的迫切要求。对民众来说,也需要进行思考。在这种大型活动中,如何保证自身的安全,如何做到文明出行,尽量少往人多的地方拥挤是保证自己生命财产不受损害的保证。拥挤踩踏事件在很大程度上与民众自我起哄有着直接的关系。当发生骚乱时,外面的人想挤进去看发生了什么事,里面的人想冲出来远离危险地带。这一挤一冲,让现场更加混乱。从而引起更大的悲剧发生。

此次踩踏事件在警示我们,建立专业化公共安全教育,刻不容缓。既是为了全面提高公民的安全意识,也是为了全民普及一旦发生公共安全事故该怎么办的通用知识以及临场行动的程序性知识。这次踩踏,受伤者多为学生,这也进一步说明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未成年学生本身的自我保护能力就弱,如果安全意识缺乏,很容易在事故中受到伤害。

事故已经发生,逝者长已矣。针对这类事件,政府固然承担了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但作为广大民众,也应该在该事件中汲取教训。只要大家共同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才能认清事情的本质,才能有效地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维西县卫生局 杨云龙)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