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伦理的艺术创作,不可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1:25:35

近段时间,60岁的四川画家李壮平凭借一组《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画成了德阳市的“名人”,因为这组油画的主角是他女儿李勤的人体写真。父亲画女儿的裸体,这在国内画坛可能史无前例。虽然女儿的形象是出现在关于巫山神话的背景中,而且这组油画画风唯美华丽,但来自社会上的风言风语还是让父女二人难以招架,四川本土艺术评论家陈默表示,“这件事闹这么大,幕后也许有人在借机炒作。”但李壮平矢口否认,并表示还要继续给女儿画“龙女系列”和“花仙子系列”。(1月18日环球网)

艺术绝对是门“高大上”的玩意,凡人的审美趣味难解其中奥妙。所以,当一边的我们还在中规中矩遵从于世俗伦理时,另一边的李教授父女显然已超脱“人伦”羁绊,试图用一组清晰的《东方神女山鬼系列》证明艺术这玩意的深邃。

其实,李壮平父女对外界的回应及所表现出的淡定从容足能够证明他们对艺术的执着和献身精神。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事物只要被冠以“艺术”之名就可以大行其道。因此,公众的疑问在于,艺术的边界到底在哪?忘乎伦理的纯粹的艺术创作是否可取?

显然,人的想象力没有边界,艺术创作也没有边界。所以即使“艺术”作品撞头世俗“伦理”,我们也无法用简单是非曲直来判别作者及作品。但这是否就等于艺术创作或纯粹的艺术作品表达可以毫无边界了呢?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得立足现实、立足历史、立足国情,去探析文艺是否具有社会属性这个问题。但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从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文艺座谈会讲话,都无不在传达着文艺创造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那就是文艺创造的人民性。肯定了文艺创作的人民性,也就肯定了文艺创作的所应具有的社会属性。基于这点,李章平的“没有考虑过伦理”的艺术作品显然是不顾文艺社会属性的纯粹艺术创作,而这种纯粹艺术创作的要害在于没有从社会的角度上去理解艺术、把握艺术、发展艺术,而是活生生把艺术从社会和生活里剥离开来,使其纯粹的艺术创作走向无关现实关怀的胡同里。

毋庸置疑,伦理道德作为人类社会和谐文明的基础,其内质核心岂非一门艺术就能轻松僭越。相反,一个优秀艺术家的功底就在于能将维系人类最基本的东西糅合在一起,使作品成为体现现实关怀、凝聚人心的艺术力量。因此,作为一名教授、作为一名艺术家,不顾伦理的纯粹的艺术创作是不可取的。同样,以割裂“艺术”与“伦理”或以制造两者激烈冲突而想获取得艺术作品成功的做法同样是荒诞的。

由此可知,不论是美术批评家林木教授对李家父女“为人体模特这种艺术方式提供了一个新方向和思考”的肯定还是李银河“为什么会有人觉得不舒服,那是因为传统观念又作祟了”的基调,试图把伦理道德看做是艺术创作的藩篱而把艺术的纯粹凌驾于人伦道德的做法,不仅表现出艺术创作在伦理道德前的趾高气扬,同样表现出多元价值表达下伦理道德的卑微境遇。显然,这种纯粹的艺术表达源于某些艺术家在多元价值表达下对当前道路、制度及文化的某种不自信,而这种表达和不自信对凝聚主流价值并无益处。所以,不顾“伦理”的艺术创作实在是不可取。(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