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政协工作应把握的几个原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1:25:13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偏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前提。藏区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与党中央、地方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接受党委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协助党委政府理顺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政协要始终坚持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主动请党委出题目,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做到献策不决策,使政协工作有机融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

二是高举旗帜不动摇。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最大政治共识,也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藏区的政协工作肩负着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重大问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分裂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上来,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与达赖集团作坚决斗争,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像十世班禅大师所说的那样,“像爱护自己的生命那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三是履行职责不应付。各级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高低和政协威望如何,取决于政协委员的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水平。首先,加强委员培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近年来,迪庆州政协举办多期培训班到内地培训,加强与内地发达地区的交往、交流、交融,开拓了委员视野,提高了委员的履职能力。其次,精心组织各种活动,搭建委员参政平台。迪庆州政协坚持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各界别的专业人才和智力密集优势,以界别委员联合提出意见建议的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明显提高。第三,围绕中心,积极组织各种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委员对本地区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为“四州战略”、“四个家园”建设建言献策。

四是服务群众不虚假。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更多的群众参加政协工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让群众成为政协工作的参与主体、委员服务的对象主体、民主权利的保障主体。这是党对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协人民性的本质要求。近年来,迪庆州政协坚持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促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紧密结合起来,在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同时,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努力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深化改革不守旧。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藏区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化对改革的认识,推动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委员、凝聚人心。要结合实际推动作风大转变,把三中全会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主动作为,自觉落实。要大力推进思想理念创新,着力推动自身建设创新,努力推进履职制度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探索藏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途径方法。健全和完善政协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良好格局。(州政协办公室综合科  李建聪)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