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6 15:05:11

第14期

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小组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单位职责,积极开展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   州旅发委工作开展情况

(一)为切实维护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和旅游形象,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减少对香格里拉旅游的负面影响,2014128州旅游执法支队组织召开旅游购物市场整治工作会,参会的有购物协会和10家购物店负责人。会上与购物协会和10家购物店负责人签订《旅游场所诚信经营承诺书》。要求购物企业严格按照旅游市场整治要求和《旅游场所诚信经营承诺书》开展经营,对违反市场整治要求和所承诺的范围经营的企业将严肃查处。

(二)由于降雪,我州境内部分路段出现了积雪结冰,为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迪庆州旅游安全检查点工作人员对进入安全检查点的旅游车辆、旅游团队进行安全检查的同时,要求司机做好车辆的防滑措施,控制车速谨慎驾驶,排除旅游安全隐患、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州食药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两会、春节前日常监督检查为中心,打击中药材掺杂使假及违法加工(打粉)行为,并重点检查旅游购物点有关证照及资质是否齐全的情况。

(二)香格里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德钦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对香格里拉县古城段小卖部、特产店及德钦县4家旅游购物店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中暂未发现有无证经营及其它违法行为。

(三)128日至22日,对旅游市场重点单位进行了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共抽检样品237批次,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  

三、德钦县开展工作情况

(一)2015120日开始针对云岭乡、燕门乡、奔子栏镇、佛山乡、飞来寺、县城所有经营性酒店、宾馆、客栈、餐饮饭店、零售店等开展综合执法大检查,工作由县旅游局牵头,已按规定时间开展检查工作。本次检查查处范围广,涉及单位多,德钦县旅游市场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清理,为2015年旅游文化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根据工作布置会精神,将各成员单位及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通过电子政务网站和文件签发形式发了《关于要求按时上报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共涉及29个部门,截止到201523日共收到24个部门的《实施方案》。

(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西当温泉及雨崩村人马驿道加宽改造已基本完成,明永景区环保车道建设进展顺利,3月底可全面完工;已完成214国道沿线标识牌建设。

四、香格里拉县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香格里拉县境内214国道沿线及重要景区点廊道周边乱挖沙石、无序乱设广告牌、随意设计建筑风貌、乱挖草皮林地破坏生态、违规乱建私搭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切实打造和提升香格里拉县境内214国道沿线及重要景区点廊道风貌, 201524日,香格里拉县外事和旅游局协同建塘镇人民政府、畜牧局、国土局等部门进入建塘镇布伦社开展宣传活动,主要向村民宣传214国道沿线廊道风貌控制管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村民不能在廊道管控区内乱收费、乱摆摊设点、随意开发景区点等行为。通过宣传教育,村民的环保意识、法律意识得到提高。

五、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开展情况

普达措国家公园旅游反哺社区(二类区)工作自20141027正式启动以来,在社区协调工作组的努力下,

通过召开社区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个别走访、集中讨论等方式做好旅游反哺社区政策宣传工作。绝大多数社区群众对州委、州政府所确定的“五个坚持、三个不变”的旅游反哺政策表示认可。但社区群众提出要求按现一类区反哺标准执行。一是要求反哺户均10000元,人均5000元;二是追加退出牵马补助户均5000元。

201523,社区协调组在红坡村委会再次与社区群众代表进行协商,对社区群众提出的要求做明确的答复解释,会上明确根据社区实际,从改善社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适当增加反哺资金,在原有的25万环境整治费增加100万(二类区)。但社区群众代表没有做任何表态,仍要求按现一类区反哺标准执行。工作组明确社区群众对反哺工作有异议可走合理、合法的法律程序向上级部门诉求。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