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1 15:05:11

第13期 

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小组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单位职责,积极开展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   州旅发委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迪庆州旅游安全检查点对进入安全检查点的旅游车辆、旅游团队进行安全检查,同时提醒旅游车司机做好冬季车辆的防滑措施,控制车速谨慎驾驶,排除旅游安全隐患、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二)为激励迪庆旅游企业诚信经营,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2014年旅游执法情况、企业服务质量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综合情况,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决定:对虎跳峡景区、巴拉格宗景区、普达措旅行社、香格里拉旅行社四家企业授予2014年度迪庆旅游优秀企业称号;对卡卓刀购物店授予 2014年度迪庆旅游诚信企业称号;对松赞林卡酒店授予 2014年度迪庆旅游品牌企业称号;对导游曾文授予“2014年度迪庆优秀导游”称号。对获奖企业及个人给予1000元奖励。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州质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迪庆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发区分局对辖区内宾馆进行安全大检查,检查活动的重点具体包括:一是严厉查处无资质经营的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查处以不合理价格出售商品行为;三是严厉查处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等欺客宰客行为。此次检查,开发区分局共检查宾馆8家,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车次。

(二)香格里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安监、消防、城建等部门在节前对香格里拉辖区内旅游场所、超市、学校的安全设施进行认真督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此次联合检查共检查5家单位,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车次
     (三)维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旅游局、工商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检查,检查过程中,未发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存在设备超期未检、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此次联合检查共检查4家企业,出动执法人员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车次。

(四)德钦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旅游局、发改局、工商局等单位,对云岭、燕门、奔子栏、升平镇、飞来寺等沿线景区景点旅游商品销售单位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检查。此次共检查旅游商品销售单位25家,一是对旅游商品销售单位的计量器具进行了监督检查;二是对旅游商品的质量进行了监督检查;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德钦质监局要求旅游商品销售单位严格自律,坚决杜绝制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和质量欺诈等行为,此次检查未发现有计量、质量违法行为。二是结合春节两会期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工作要求,同时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是对餐馆、酒店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家,设备44台,重点检查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注册登记、定期检验、持证上岗、规章制度建立等情况,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三、州公安局工作开展情况

20151月以来,我州境内出现强降雪天气,道路积雪结冰严重,能见度较差,道路通行能力降低,给广大群众和来迪游客安全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切实应对恶劣天气下引发的次代灾害,全州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启动《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紧急预案》,全警动员风雪保通。

(一)全警参与,积极备战强降雪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18日起,迪庆气象台连续发布迪庆将出现强降雪天气,道路严重积雪结冰的黄色预警,为确保辖区不发生因强降雪引发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不发生大量旅游车辆滞留在路上的情况,全州公安交警部门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强降雪天气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

()发挥阵地优势,采取固定、巡逻结合的方式,强化对死角盲区管控。由于出现强降雪天气,各城区道路积雪和重点旅游路线结冰严重,道路通行能力降低,过往车辆出现打滑等现象。为此,各部门切实发挥“岗亭”和流动执勤的阵地优势,加强对车辆驾驶员雪天出行的交通安全宣传,特别是要求旅游大车驾驶员降雪天气下出行,配备好防滑链。同时,加派巡逻力量,强化对“五类车”的管控,采用跟踪检查、设卡的方式,对“五类车”强降雪天气下的车辆安全性能,防滑链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五类车”驾驶员降雪天气下行车,降低车速,保持车距。

(三)严防死守,切实提高重点景区和重点路段道路通行能力。 随着强降雪天气出现,重点景区和重点路段车辆行驶缓慢,时有外地车辆出现打滑等情况,为提高重点景区和重点路段周边道路通行能力,交警部门结合“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迪庆”活动的要求,按照分片包干、各司其职的工作原则,对国道214线各重点路段、松赞林寺、飞来寺等重点景区和路段采取流动、固定、包责任田的勤务,强化交警指挥,切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四)破冰除雪、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过。为了给广大群众和游客车辆安全出行营造和谐、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交警部门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投入到破冰除雪的工作中,为行人和出行车辆凿出了一条安全通道,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五)部门联动,强化出入城卡口管控,严防迪庆范围内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为了在降雪天气下,开展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及时掌握国道214线的路况信息和道路通行情况,做好广大出行驾驶员的信息研判师,按照“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的工作勤务,坚守在国道214线香格里拉至虎跳峡段、香格里拉至德钦段上风雪保通的交警民警及时发布道路通行状况,以便广大群众和游客掌握道路通行状况,,实现了强降雪天气下部门协同,各司其职,力保强降雪天气下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标。

四、州食药监局开展工作情况

    (一)近期共出动执法人员204人次,检查旅游市场食品经营户及餐饮经营单位300户次,查处食品案件11件,案值0.8万元,罚没金额3.2万元。

   (二)德钦县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牵头单位,成立旅游执法综合监督检查组,对县区内旅游景区的所有食品经营户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餐饮服务单位存在台账登记不完全、操作间卫生质量差、健康证过期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对食品流通经营单位的无证经营提出整改要求,对存在的销售过期食品进行现场没收。

(三)2015120日至127日,德钦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旅游局、质监局、工商局、发改委、公安局、文体局、消防大队、卫生局对德钦县辖区内旅游线路购物店宾馆、酒店、客栈等服务单位进行联合检查。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商户285户次、出动执法车辆21。监督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有企业违法经营药品和中药材行为。

(四)结合“元旦·春节”节前检查方案,对香格里拉县城城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统一检查,本周共对5家药品经营企业、1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及3家中药材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五、联合检查情况

结合前阶段嗡嘛楚卡文化城整改情况,由州旅发委牵头,州卫生局、州工商局等部门参与下,于126日在州旅发委对嗡嘛楚卡文化城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州旅发委执法人员向文化城提出了医疗机构规范使用藏药的监管意见,同时与该单位签署了《药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