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1:46:59

四书中的《大学》有言:“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无数华夏子孙的不懈追求,也是从政者一生戮力追求的目标,笔者认为,在当下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党员干部也应该从古文化中汲取营养,滋养现实的土地。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格物致知是基础。这包含了对知识的推崇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古语教导我们,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认真研究万事万物。这到今天可以理解为从书籍和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始终秉持格物致知的态度去学习理解新观念、新问题,从而发现和解决问题,这又与哲学上的发展的观念不谋而合。此外,格物致知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观点。我们党发展到今天,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硕果累累的成果,原因在于我党坚持实事求是的发展道路。实事求是,就是要放眼现实,就我们每个人来说,要了解当下的方针政策,主流思想,立足现实、扎根现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是关键。做到了格物致知,不断学习新知识、新观念,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下部分从政官员禁不住权钱诱惑滋生腐败,社会影响恶劣。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句话正是正心修身的朴素表达。对党忠诚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素养,而干净和修身则是应该追求的目标,面对变化万千的社会,保持内心的一份浩然正气,面对诱惑坚定不移,才是真正的正心修身。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齐家是重要环节。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对社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齐家不仅要求每一个社会人遵守家庭美德,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孝敬长辈等,更是涵盖了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无论是对社会、事业还是家庭都有高度的责任心,对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小小的贡献方是齐家之举。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治国平天下是应有的抱负。治国平天下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治国平天下表现在工作生活中就是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待每一个群众,都要像亲人一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做到了正心、修身、齐家,就是向治国、平天下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中共迪庆州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和秋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