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成为网络谣言的帮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2:03:29

最近在网络上一条名为《膨大剂泡出大个猕猴桃》的帖子被网友大量转发,帖子中称“猕猴桃种植过程中使用膨大剂”,帖子中还配有果农正在使用膨大剂浸泡还没长成熟的猕猴桃的图片,可谓是有图有真相。

此贴一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与热议,很多网友表示再也不敢吃猕猴桃了。不难想象这一现象将直接影响市场上的猕猴桃销量,很多果农一年的辛劳将付之流水。猕猴桃种植过程中真的使用膨化剂了吗?膨化剂对人体有哪些伤害?所有的猕猴桃都使用膨化剂了吗?猕猴桃都不能吃了吗?很多网友看到帖子,没有多想就直接在论坛、博客、微博等网络平台上转发了,随后众多网民、网站跟风炒作,最后影响更多的人,在互联网乃至现实世界形成破坏之势,这对于那些辛苦劳作,用汗水换取生活所需的果农来说有着太多的不公。所以在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之前,我们应该持怀疑的态度、保持中立,不能随意轻信、转发。

在过去的时间里,由于一些不实的网络谣言造成社会恐慌,导致农产品滞销,农民群众经济利益受到损害的事件有很多,比如2008年的“蛆橘事件”、2010年的“阳澄湖养殖大闸蟹被喂避孕药”事件,在这类事件的升温发酵过程中,很多网友成了事件的“助推手”、“发酵剂”,虽然不是始作俑者,但是网友对于未经证实或难以证实的网络传言的过度依赖、轻信盲从,比网络传言本身造成的影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当今社会网络飞速发展,网络传播速度变得更快、受众范围变得更广、连锁效应变得更强,网络信息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生活在网络时代的我们,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网民,在对待每一条未经证实的网络消息时都不能不加选择、不加辨别地随意转发,也许你只是一个无心的转发,结果无意中却充当了造谣者的帮凶,一些不实的谣言在经过无数次的传播之后,对涉及其中当事人、相关群体、乃至于整个社会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倡议对一些来源不明、真假难辨的微信、短信、网络新闻不能随意轻信、转发,引起社会恐慌,扰乱了人们正常生活。(维西县信访局 郑晓红)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