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老虎”酒后撒泼不能看作意外之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2:22:49

11月2日下午,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一名供电所长酒后撒泼,擅自拉闸停电,导致全县数千名用户无电可用。9日晨,河南鹤壁官网公开了相关部门对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并公开向社会致歉。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想起5·17广西柳州红绿灯拉闸停电事件,也是因为私人纠纷就随意停电,导致交通瘫痪近半个小时。

必然与偶然是辩证统一的,在偶然性事件中隐藏着必然的因素。事件中,“电老虎”随着个人喜怒拉闸停电,一切显得那么自然,真是有“虎威”犹存。说到底,擅自停电并非是酒后的“意外插曲”,而是一种特权意识的膨胀,错误的权利观念导致,不自觉地将权利私有化,逐渐形成根深蒂固的“领主意识”,时刻以“掌门人”自居,凡事都要顺着自己的意思,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容不得半点反对,稍有不顺就大打出手、拉闸限电。因此,报复KTV、让半个县城停电仅仅是“小事一桩”,根本不值一提。

虽然此次事件的几个“主角”以及相关责任人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此次事件也反映出电力系统对有效遏制“电老虎”滥用权利的制度和办法亟待探索完善。作为掌握着特殊资源的垄断行业应该从此次事件得到启发,自觉考虑如何有效消除干部的特权意识,如何完善权利监管制度、措施,杜绝和防止“绝对权力”的产生;真正让“电老虎”的权利关进笼子,确保权利在法律范畴内运行。

总之,对待老虎一定要“硬气”,要花大力气,从完善监管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入手,用制度的笼子让“电老虎”规范其行为,使其真正能够服务好人民、奉献于社会。(州人大办  杨韬)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