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更需“俯下身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7:22:49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每年都会有大批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驻到各村各寨,指导农村工作。这是正确的价值导向,对于个人、农村、乃至国家都是共赢的。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些领导干部太流于形式:有的下来之后不见了踪影,虎头蛇尾;有的“瞎指挥”,高谈阔论,纸上谈兵功夫了得;有的自以为是,不顾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感受;有的不深入基层,融入不了基层,对基层“太讲究”。这些人,不但给不了基层帮助,甚至给了基层负担。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基层条件是艰苦,但也能让你吃得饱,穿得暖。来到了基层,何必要“摆架子”,显示出自己的“高贵”呢。在驻村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都无法沉下心来踏实做事,之后的工作又如何担当大任。

在我看来,驻村工作与其说是对农村进行指导,不如说是来基层学习的。农村工作千变万化,并不是“高高在上”就能够解决;每个人身上都有亮点,何况是让当地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的干部;自己在城市工作,不是更应该尊重长期奉献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到了农村,就应该俯下自己的身子。深入群众,和百姓聊家常,吃百家饭,睡百家床,饮百家酒;向基层干部多学习,学习他们的务实、为民的优良工作作风。

农村建设需要更多的驻村干部,只有每个人都俯下身子,踏实做事,主动听取民意,才能为农村发展出力,才能做实“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德钦县佛山乡党委   鲁晓明)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