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五项责任”深化专题教育确保“四个全面”落实在藏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9 10:05:02

3月17日,迪庆州委书记訚柏为全州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以“四个全面”引领工作不断加快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党课。訚柏指出,完成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使命”,担负起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三大历史责任”需要以“四个全面”统领工作,开展专题教育则为迪庆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提供了有效的载体。要从五个方面落实“五个全面”、抓好专题教育。

一是立足小康促发展,以专题教育助推跨越发展。根据《迪庆州2013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统计监测报告》,2013年全州建成小康指数为73.54%,在纳入统计监测的35项指标中,已经达到全面小康目标要求的指标有14项,评价值在60%以下的还有10项,结论是“迪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以达到,但绝不可能轻松达到”。立足这一实情,一要立足小康目标编制好“十三五”规划。采取“请进来”等方式编制规划,把规划设计好。二要立足小康目标育产业、促转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保护绿水青山。三要立足全面小康抓民生。开展好侵害群众利益、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9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推进精准化扶贫。

二是深化改革增动力,以专题教育助推红利释放。专题教育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效,防止“两张皮”。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结合迪庆实际,弥补发展条件不足和发展不快的制约,克服远离内地、市场发育不足、发展滞后等不足,必须通过改革;克服社会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实现可长可久长治久安,必须深化改革;保护好迪庆的绿水青山,根子上要靠改革的举措和法治的手段。二要以“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无论是部门还是个人,要敢于动自己的奶酪,不能只是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突破利益藩篱,真正把改革部署落到实处。三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总目标。突出改革重点和改革目标,管好政府“有形之手”,完善市场“无形之手”,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使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四要真抓实干、狠抓推进,努力完成年度改革任务。按照改革方案,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真刀真枪地推动改革攻坚。

三是依法治州作保障,以专题教育助推法治迪庆建设。党对藏区的治理更加强调法治,要求“依法治藏”,促进了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迪庆藏区开展专题教育,要与推进依法治州这一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法治迪庆建设步伐。一要大力加强法治教育。坚持把全面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州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二要发挥好领导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作为掌握公权的特殊群体,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把法治内植于心、外践于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要维护法律尊严。大力推进严格执法,确保法律得到正确实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探索、深化“4+1”工作法。即:法律政策有规定的解决到位;群众有疑问的,解释、疏导、教育到位;实际困难的帮扶到位;干部有过错的,责任追究到位。在此基础上,还无理取闹,故意捣乱、干扰、阻挠执法的,就要依法处理。四要依法抓好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加强法律进寺院工作,依法解决民族、宗教问题,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民族、任何信教群众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任何问题都要在法律范围内妥善解决。五要依法服务管控好梅里雪山“转山年”活动。2015年是藏传佛教神山梅里雪山的“本命年”,按照藏民族的传统,今年将有大批信教群众前往梅里雪山“转山”。要按照州委《2015年梅里雪山转山活动管控服务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是从严治党强核心,以专题教育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以专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形成思想建党从严、干部选拔从严、改进作风从严、监督管理从严、党内生活从严、纪律约束从严、制度治党从严、惩治腐败从严的“新常态”。一要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必须是全心全意的忠诚,三心二意不是忠诚;是言行一致的忠诚,顺境时忠诚、逆境时不忠诚也是不是真正的忠诚;是无怨无悔的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不悔。忠诚于党,首先要思想入党;忠诚于党,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于党,要做到心中有民。在迪庆忠诚于党,还表现在站稳反对分裂的政治立场,看清“藏独势力”的反动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牢固树立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关键做到“心中有戒”,要摆正位置,心存敬畏、心有戒尺,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要慎独慎微、正确看待自己、正确行使权力。三要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要敢于亮剑、敢于负责、敢于担责。对迪庆而言,敢于担当,要体现在始终把推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五是以“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推动“四个全面”落到实处。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活动是迪庆州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要把专题教育和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四个全面”在迪庆州落在实处。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环境综合整治,关键靠群众,要让环境整治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二要进一步抓紧推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坚持重点突破与有序推进相结合,按照相关规定步骤一步一步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整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全力以赴地做好相关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督查。加大随机督查力度,每月进行不打招呼的督查,加大媒体监督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台的监督作用。把环境整合整治作为今年人大、政协视察、检查、调研、指导的重点任务,为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有力支持。(中共迪庆州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