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六抓”治理工作“老毛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9 10:05:02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中,迪庆州以“六抓”为载体,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中的“老毛病”,确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抓宣传教育,治理“喊口号”毛病。针对过去抓工作“喊得凶、做得松”等情况,开展“深入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美丽迪庆建设”活动,从州县乡各级机关单位1000多名干部,深入29个乡(镇)189个行政村,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让老百姓掌握大局、大势,转变思想观念,珍惜幸福生活。同时,通过深入基层,掌握“真民情”、了解“真民意”、解决“真民难”,增强基层一线的工作力量,让干部在一线服务群众、接受锻炼。

二抓整改提升,治理“写在纸上”毛病。针对过去问题整改“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等毛病,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方案的落实,采取“建帐、记帐、挂帐、销帐”方式,着力抓好州委确定的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9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任务,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的落实,未整改落实的、逐项说明原因,明确改进时间,画出整改路线图,严督实导抓落实。

三抓环境整治,治理“脏乱差”毛病。着眼于建设美丽迪庆、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形象,针对目前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现状,迪庆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突出开展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引导群众形成保护生态、讲究卫生的意识,切实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旅游环境整治、交通及路域环境整治、政务环境整治、寺院环境整治,并以此不断推进城乡垃圾处理、公厕建设,植树绿化、退耕还林还草和森林防火工程。

四抓社会和谐,治理“但求无事”毛病。针对少数单位“不求无功、但求无事”毛病,围绕全面打牢迪庆长期稳定的法治基础、物质基础、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在全州党政机关和广大乡村,按照“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要求,加快推进“平安迪庆”建设。召开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全面安排部署依法治州工作;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基层政权和组织建设;实行党员领导干部“挂乡包村联户联寺”制度,实现党组织和党员联络乡镇、村组和寺庙(教堂点)、僧侣全覆盖,让党员带头和带领维护稳定;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探索以案定补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五抓惠民政策,治理“信息梗阻”毛病。针对少数基层干部存在“信息梗阻”毛病,切实加大对惠民政策宣传,督促各地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对粮食(种)补贴、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补偿、草原生态补偿、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新型合作医疗、低保、养老保险和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专项巡查,加强信息公开,突出群众监督;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谋划,研究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帮助基层协调、整合项目和资金,为基层争取更大政策支持空间;积极引导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发展壮大青稞、玛卡、牦牛等高原特色产业。

六抓基层党建,治理“软弱涣散”毛病。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毛病,抓实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结合迪庆实际,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提出的“8433”举措加强藏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加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薄弱领域的党建工作,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按照质量优先原则发展党员队伍,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大基层党组织帮扶力度,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形成 “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流、政策向基层倾斜”良好氛围,增强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提高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等基层工作者的待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把迪庆建设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中共迪庆州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