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 宽以待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7:50:25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领导干部基本的修养和作风要求。老县长高德荣用自身实践给我们阐释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如何严以待己,宽以待人。从老县长对待儿子和对待肯阿勇的“双重标准”中,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应该以老县长为榜样,把老县长的“双重标准”贯穿到生活和工作中。

严以律己,就是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现在,随着新闻媒体的发达,网络监督的兴起,也曝光了不少表哥、房姐等等的“裙带腐败”。这些案例也在给领导干部敲打着警钟,告诫着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近年来,有些落马官员也说过,由于家人的贪赃枉法,才殃及了自己。这些告诉我们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是领导干部廉洁执政的关键一环,也是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唯有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做得端,行得正,不搞歪门邪道、不收财敛财、不贪赃枉法,领导干部才能享受仕途的坦荡,事业的成功和情亲的快乐。

宽以待人,就是对待老百姓要宽厚。古人说,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莫道一官无用,地方全在一官;吃百姓饭穿百姓衣, 莫道百姓可欺, 自己也是百姓,但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些领导干部乐于对百姓“虚情假意”做“表面文章”。其实,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百姓在干部心中有多重要,干部在百姓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百姓放在心里,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时刻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与百姓沟通交流,用心了解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肯花时间、花精力帮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对待百姓,就是要这么好。(德钦县人大办公室  阿茸卓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