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共产党员都成为民本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7:53:01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种民本思想一直存在于中国古代与近代社会之中,纵观中国的历史,历朝历代的君王只要在执政理念中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思想,实行轻徭薄赋的政策,国家就会兴旺发达,百姓就能安居乐业。西汉初期,由于常年战争社会经济极端贫困,皇帝出驾配不齐四匹纯色马,将相只能乘牛车上朝,通过汉高祖及以后几代皇帝采取休养生息政策,使汉朝的社会经济逐步恢复,出现了“文景之治”的盛况;武则天在男权鼎盛的时代,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登上权力的顶峰,并且让国家继续良性发展,除了其过人的胆识,超人的智慧外,更重要的是她实施的是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明末清初清兵入关时满族总人口不足100万,八旗军总兵力不足30万,一个少数民族能用极少的军事力量,打败所有的敌对势力,统治中国300多年,开创了康乾盛世,这种丰功伟绩的形成是清朝的历代帝王的文治武功、卓越智慧的体现,更重要的是统治阶级践行以民为本的思想,实施轻徭薄赋的政策,从而赢得民众的支持。

民本思想延续至今,尤其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今天,体现出了其巨大的积极意义,如今的民本思想已经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之中,体现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体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为党始终坚持的群众路线;体现在毛泽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中、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思想中、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确立的科学发展观中,体现在十八大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如火如荼的开展中。

毛泽东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以民为本的思想的贯彻实施,除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正确把航外,需要许许多多的像高德荣一样的爱民至深、为民至诚,视百姓为父母、待群众如亲人,扎根群众中,为造福一方百姓倾注心血和汗水的舵手,更需要一批批像高德荣一样抛弃个人私利,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的优秀共产党员,才能让人民群众的波涛骇浪成为风平浪静的湖面,只有让每个共产党员都成为民本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让每个官员都成为优秀的舵手,才能承载着社会主义这艘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维西县教育局赵永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