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低处走的脚步是对“三严三实”最完美的诠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8:00:09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管是普通群众还是领导干部都希望自己前途顺利,能够步步高升。可是在怒江州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个在老百姓看来颇为“特殊”的“钉子官”,他的名字叫高德荣,毕业后留校任团委书记,人们都为他走出大山而高兴,没想到,他却申请返回独龙江乡,在乡里一干就是十多年。此后,从乡村教师成长为乡长、副县长、县长,2006年又当选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对这次升迁,他不喜反忧,说:“如果选我,我就辞职……天天坐在办公室里,我能做什么?”“人家都往高处走,他偏爱往低处去。”乡亲们管高德荣叫“钉子官”,在独龙江畔,一钉就是近40年。不管他当了多大的官,大家还是爱叫他“老县长”。

  在笔者看来高德荣往“低处”走的脚步其实迈向一个更高的境界,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超脱了普通层次的更高追求。他俯下的身子里面是一颗共产党员本色的为民之心,他践行的正是“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修身为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提出的严格要求。老百姓对他“人家都往高处走,他偏爱往低处去”的评价正是高德荣党性修养锤炼到位,从政为官真诚为民的客观阐述。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为了往上爬不择手段,极尽阿谀奉承之颜色、溜顺拍马之能事,不顾做人的最基本道德,为了权力这把火,罔顾纪律红线、权力底线、法律高压线,甚至烧了自己修身为人的底线,不仅害苦一方百姓最也落得个引火烧身的下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深懂得,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把公共的权力在自己手中异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

在独龙江畔,一钉就是近40年的精神其实钉住的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本质。宁愿辞职也要下去干实事的事业观、政绩观反映着高德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代表着他干事创业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成效。现实当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热衷于自我包装、仕途规划的实现,把本职工作当作谋取功名利禄的窗口;有的热衷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表面上看着光鲜漂亮,其实为民谋利很少等等。这些表现,究其根源是事业观、政绩观上出了问题。归根到底是“为谁干事、怎么干事”的问题。说到底就是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的问题。

在作风建设新常态下,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向高德荣一样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心怀“两个一百”的梦想、忠诚于党和人民,干净做人为官,勇于担当,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尽责尽忠,多做实实在在满足群众需要的民生工程,用实绩接受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维西县委组织部陈建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