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伸手要,多放手干”还需做到“四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8:20:21

    “戴着落后的帽子一点儿都不光彩,太难看了,不要总想着伸手要,要多想想如何放手干”这是独龙江畔“钉子官,一心为民“老县长”高德荣同志所说的话,这句话在他身上也得到了生动的体现和具体实践:他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带领独龙族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绿色银行”。他不仅是独龙族群众的带头人,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当前,我们极少数领导干部干事畏首畏尾,怕冒险,怕担责,工作中放不开手脚,往往没有什么建树,高德荣同志正是这些领导干部鲜活的学习教材,为官就得像高德荣一般,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宁做为群众谋利益的“出头鸟”“领头羊”,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细读高德荣,笔者认为“放手干”需做到“四有”。

一是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我不怕得罪人,就怕成罪人。”高德荣同志为了独龙江人民,对上敢言,只要有利于贡山县和独龙江发展的,就会积极争取;勇于尝试,他带领独龙江群众“放手干”,种草果、种重楼、做蜂箱,不怕失败,不畏困难。如此种种都源于他敢于担当的勇气。

二是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的今天。独龙族同胞还在受穷,我在外面享福,睡不踏实。”高德荣同志一辈子不忘党恩,不忘本色,只为让独龙江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只为圆心中的“中国梦”。这是高德荣同志能够“放手干”的坚定信念支撑。

三是要有百折不挠的韧性。高德荣建起草果基地,免费为群众搞培训,仍有部分群众不愿来,他就自掏腰包以发工资的形式请他们管理;种下的草果被山羊啃光,有群众一气之下拔下来丢进火塘,他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在村里待上一个星期。从群众的不相信、不愿做到让群众尝到甜头自愿做的过程,纵有百般困难、挫折,高德荣始终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最终用事实说服了群众,这正是“放手干”所需要的韧性。

四是要有科学明晰的思路。要“放手干”,首先得有科学明确的思路,否则只会南辕北辙。高德荣选择种植草果、重楼,建设属于独龙江人民自己的“绿色银行”的思路,正是根据独龙江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因素综合科学分析得出的,事实也证明了此发展思路的正确性和有利性。

正是凭借这“四有”,高德荣带领独龙江人民一点一滴建设家乡,一步一步脱离贫困,正向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迈进。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应当以高德荣同志为标杆,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好干部,同时还需要“有勇气、有信念、有韧性、有思路”,才能带领群众“放手干”,脱贫致富奔小康。

(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