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齐发力,共圆小康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8:20:46

“独龙江畔‘钉子官’,一心为民‘老县长’”高德荣同志常说:“戴着落后的帽子一点儿都不光彩,太难看了,不要总想着伸手要,要多想想如何放手干”。面对经济基础薄弱、交通闭塞、教育落后等客观困难,高德荣敢作脊梁,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带领独龙族群众一点一滴建设好家乡,正在向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迈进。

高德荣同志这种不甘于做一名碌碌无为的党员干部,不辞辛苦带领群众自立自强,寻求自身特色发展道路并作出相当成绩的精神和事迹,在现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实属少有。我们部分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畏首畏尾,担心自己做了“出头鸟”,若失败了会遭到群众唾骂;担心哪里做错了会丢掉自己的“乌纱帽”,心存“等、靠、要”的思想,甚至“以贫为喜”、“以困为荣”,为官一任平淡无为,对群众利益毫无建树。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不论是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还是需要国家帮扶支持的贫困地区,不仅应当正确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和支持政策,更应该明确科学发展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实现自立自强自我发展,逐步摆脱贫困,正所谓“双轮驱动”齐发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国家帮扶是外在支援。贫困地区没有资金积累,难以引进技术,也留不住人才,因此需借助国家帮扶的力量为发展创造基本的条件。高德荣同志就充分借助国家帮扶为独龙江的发展奠基,2003年,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曾向温家宝同志“要路”:“总理,我来自独龙江,请您给我们修两条路,请来独龙寨做客。”平实而坚定的话语,是为改变独龙江群众生活困境的呼吁和争取,要的只是实实在在能解决群众需要的帮扶项目。

自我发展是内在动力。要彻底摆脱贫困的窘境,实现致富,单依靠国家、政府的帮扶是不可能实现的,还需要广大群众的齐心协力,广泛参与,共同使劲。高德荣同志这样说;“总吃低保不行,独龙族要靠双手建设自己的‘绿色银行’。”他不辞辛劳与重重困难,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探索试验,带领群众发展自己的产业,实现自力更生,共同脱贫致富。

如今,独龙江乡彻底告别了与世隔绝的历史,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经济收入都有了明显改善,与外部世界实现了零距离接触,这些正是充分借助外力不失内劲的成果,是“双轮驱动”齐发力的具体实践,也是高德荣同志“少伸手要,多放手干”,敢于担当,勇于尝试革新的最大回报。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不妨多学学这种敢作脊梁“放手干”的精神,用好“双轮驱动”,切切实实为群众做一些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圆小康梦。(中共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