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藏族村的爱心接力“在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16:00:50

村民们看望白迪老人并跟他说说心里话

1个不幸的家庭,父母和两个妹妹先后离世,家里仅剩下一位瘫痪在床的孤寡老人。

8户好藏民,在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身陷绝境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随时守护在他身边不离不弃。

在地处滇川藏交界处的德钦县羊拉乡羊拉村委会毕龙村民小组一栋两层楼的藏式民房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爱心接力“在线”。

家庭恶梦 接踵而至

4月4日清晨,46岁的农布把早饭做好后对爸妈说:“今天轮到我们家供养白迪叔叔,我要送饭去了,你们趁热先吃。”农布便带着热气腾腾的猪肉、馒头和酥油茶来到白迪老人家,但见白迪老人还躺在被褥里睡觉。他就轻轻地敲敲门说:“叔叔,饿了吧!”他看着老人吃得津津有味,问道:“叔叔,午饭想吃点什么?”白迪回答:“想吃点菜汤和米饭。”

因为农布是羊拉村委会主任,他要赶到村上去处理一些村务,便吩咐妈妈:“中午煮点米饭和菜汤,再捎上一壶酥油茶给叔叔送去。”谈及白迪老人一家的不幸遭遇,农布眼睛都湿润了。

1954年的一天,在毕龙村民小组的一栋藏式土掌房里,白迪“呱呱”坠地,夫妻俩看着襁褓中的婴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是,白迪刚满两岁时,父母喜笑颜开的脸上却堆满了愁云:“别家的孩子2岁已经能跑会跳了,怎么自己家的孩子连最简单的爬行都不会?”

父母发现小白迪下肢萎缩,与发育良好的上身极不协调,母亲就把出生不满周岁的女儿交给体弱多病的老人,背着小白迪翻山越岭来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先天性双腿残疾”时,父母都惊呆了。母亲痛哭流涕地说:“这孩子怎么命这么苦呀!”父亲欲哭无泪,因思虑过度,才过了一年就撒手人寰了。此时,身怀六甲的母亲就带着他和妹妹相依为命。

真是屋漏偏遇连夜雨。他的小妹刚出生不久,才1岁多的大妹也因病离开了人间。虽然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但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兄妹两茁壮成长起来,一家3口过着温馨的生活。白迪说:“我小妹长大后,既能帮助母亲分担家务,端饭到我床边喂我时,还随时逗我开心。”但是,这个不幸的家庭恶梦又接连来袭——1989年冬,小妹因病又闭上了眼睛;积劳成疾的母亲在喂猪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来,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留下终生残疾,并丧失了劳动能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