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乡镇“大变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5:59:14

扶贫与党建双推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使贫困乡镇大变样是双推进现场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也是检验地方双推进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要让贫困乡镇大变样关键在于:

作风要实。双推进就是要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同时更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地方政府开展双推进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要把扶贫与党建双推进当作是基层组织建设及乡镇脱贫的一次契机,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彻底消除工作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做好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在难点领域有攻坚准备,在重点领域寻求突破,打好乡镇扶贫工作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推进要稳。让贫困乡镇大变样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精心布局,稳扎稳打,统筹实施。一年布局突破,两年铺开配套,三年实现贫困乡镇大变样是双推进三步走的目标。首先,贫困乡镇布局起点要高,起步要实,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注重资源、项目整合,统筹安排、全面规划、分布实施,确保前期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其次,年度项目要与三年目标紧密对接,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力度,明确细化阶段性任务,确保双推进一步跟着一步,一步比一步更加有力。

步子要齐。贫困乡镇双推进要重点兼顾项目实施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要齐头并进。项目实施必须综合考虑水电路基础设施、农林牧渔、工贸产业、民生社会事业、活动场所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农民素质技能提升、办实合作社八个方面,既夯实基础设施,又提供创业平台,有效激活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路子,整体带动乡镇脱贫致富。同时,更要注重基层党组织班子、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带领群众全力投入乡镇建设,真正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中共维西县委党史研究室 和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