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学习推广“莲池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6:06:28

4月10日,全省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专题现场推进会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莲池乡举行,让“莲池模式”走进公众视野。

自2013年我省实施“双推进”项目以来,短短几年间,莲池乡从当年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勉强度日的贫穷乡镇摇身一变成为今天拥有崭新的房屋、宽阔的马路、村民洋溢幸福微笑的新莲池,独具一格的“莲池模式”成为各大乡镇争相学习的榜样。

“莲池快速发展的核心是抓‘人’做‘事’。抓‘人’关键是选好带头人配强班子,做好组织保障;通过培养产业带头人,发现好干部形成示范带头效应;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事’关键是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抓重点难点,以点带面,形成突破。最终达到‘强组织富百姓’的目标。”

看似神奇的“莲池模式”,就是将我们党建和扶贫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到群众身边去,听“民之所需,解民之所难,助民之所困,急民之所急”,充分发挥带头先锋作用,为党员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大胆创新,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产业优势,开拓出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乡村建设,从乡村建设促进党员队伍发展,形成“双推进”的良性循环。(外事和商务局 谭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