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6:13:49

4月10日,全省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现场推进会在楚雄州永仁县莲池乡举行,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互动交流等生动的额形式把莲池乡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省实施“双推进”的乡镇。认真总结经验,不难得出结论,要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不可能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而需要多措并举、“百花齐放”,尽可能寻找好、发展好多条好路子,才能实现“春色满园”、齐头并进。

首先,配强队伍是动力。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基层干部队伍是农村发展的原动力,只有严格选人用人标准,选好、用好基层干部,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打造一支能够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干部队伍,才能将扶贫与党建同研究同规划同落实,才能发挥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两个作用”,最终实现扶贫与党建“双推进”。

其次,建强阵地是保障。村级活动阵地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村级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和纽带,是农村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基础平台。阵地建设是实现扶贫与党建“双推进”的基本保障,不论是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还是综合服务型平台建设,都应该以服务民众为核心,不断建强完善,为群众提供最基本的服务保障。得到了保障,才能凝聚人心,为“双推进”的实现奠基。

再次,打造品牌是平台。正所谓“十里不同天”,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实际和特点,而不是千篇一律,照抄照搬。打造属于本地区的品牌和亮点,才具备与人竞争的软实力。“双推进”亦如此,应该根据自身的有利条件,勇于创新实践,挖掘亮点,发展特色,打造品牌,才能为实现“双推进”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才能真正实现“百花齐放”“满园春色”,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中共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