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创业 搭建共同富裕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9 18:08:09

——记共产党员杨佩春的人生情怀

新屠宰厂车间一角。

冷链车内仓。

食品配送中心冷链车。

在香格里拉城东北角有一片草甸背椅山丘叫旺池卡的地方,解放以来,冷冻厂、制糖厂、木碗厂、青稞酒厂、毛纺厂等企业在这里落脚,成了名副其实的企业角。1992年,在中甸县委办工作的杨佩春受指派,到国营青稞酒厂协助企业管理工作。杨佩春在企业工作的日子里正是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的时候,长期争论不休的市场经济“姓资姓社”问题得到厘清,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他细心地考察着县属周边各个企业生存的状况,分析思量着许多国有、集体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的症结,探寻走出困局的办法。经过深思熟虑,1992年底杨佩春作出了他人生中最艰难最重要的选择,下海创办了云南伟松食品有限公司。

艰辛创业路,浓浓农字情

每一个创业者大都经历过创业的艰辛,杨佩春也不例外。当时的中国对民营经济发展仍然有诸多限制,民营经济主体合法性还没有从宪法层面加以明确保障,杨佩春曾为了一个营业执照跑到北京国家工商总局办理。在企业获得合法经营资格后,他接管倒闭的食品加工厂,填补了因国有企业倒闭造成的香格里拉城区肉品供应紧张的空缺,保障肉品供应,稳定市场物价,承担了香格里拉城区肉食品“菜篮子”工程。接着他与港商合作,积极筹集资金,开发香格里拉牦牛、羊、藏鸡等本地资源,筹建进出口贸易业务,拓展香格里拉农特产品发展空间,以公司加基地连农户的路子,选用高原牦牛为原料,研制开发“雪珍”牦牛肉系列产品20多种,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他与农户合作,并实现了香格里拉藏鸡坐飞机到北京销售的壮举。在杨佩春的努力下,1995年香格里拉建立了生猪定点屠宰厂,以确保肉品生产零事故为目标,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猪肉卫生和质量安全水平有较大提高,伟松食品公司提供的肉品有动检部门的严格检验把关,出厂产品具备“两张两证”(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放心肉”。

2015年3月起,伟松食品公司组建食品配送中心,香格里拉市90%的学校由配送中心配送肉品直接用冷链车送达学校,节省了学校后勤在肉食产品上的支出,保证了肉食质量,避免了二次污染。为加快香格里拉动物屠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步伐,提升定点屠宰企业的生产装备、工艺技术,杨佩春从2013年起谋划建设新屠宰厂,现已投资近2000万元,通过完善后年内可以投入使用。虽然国家有明文规定,政府对屠宰行业的产业升级改造要给予财政、税收、征地等支持,但杨佩春考虑到本级政府经济压力大,从未向政府提过这方面的要求。对于有问题肉品,伟松食品公司历来以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安全为己任,在动检部门的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

经过多年在市场的摸爬滚打,练就了杨佩春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和判断力,他决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壮大企业实力,为社会多造财富。面对香格里拉畜牧产业开发不足、长期从外地调入牛羊肉品的状况,杨佩春经过考察,组建了香格里拉县云岚普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三坝大坪子建立了牛肉、山羊养殖基地,牛养殖近200头,羊养殖规模达到1000多头。随着大坪子开发的深入,他计划进一步拓展发展的潜力,把大坪子开发成养殖业和休闲观光共存的新兴产业基地。接着杨佩春又组建了迪庆开发区伟松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实施万头生猪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养殖基地,所建设的项目全自动生产线系引入国内先进技术和设备,环保标准按照欧盟标准执行,该项目必将在提高香格里拉养殖业水平上起到示范作用,也将在繁荣市场、发展地方经济和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双赢上有所作为。延长产业链的另一个举措是开设了县城两个农牧市场,市场年交易总额在13亿元以上。

在做足农字产品开发的同时,杨佩春独具慧眼,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的空间,组建了伟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高品位的商品房,组建了香格里拉市纳西东巴圣地航运公司,准备打造民族文化与旅游项目高度融合的精品旅游。

云南伟松食品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打拼,发展成今天产供销一体化的迪庆州农业龙头企业,来之不易,凝聚着创业者百折不挠奋勇向前的精神品质。创业之初,杨佩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艰辛和挫折,它曾身负数十万现金只身深入甘孜藏区收购牛羊,为了创业有时一天吃不上一顿饱饭,有时还面临各种危险,稍微经营不善就亏损,合伙人背弃也会造成损失,创业之路并非都是阳光坦途,但杨佩春坚信一个理念,“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有挫折才会长智,有奋斗才有阳光,共产党人绝不能被困难所吓倒,只有不断打拼,才有可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向前。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佩春始终秉持共同富裕的理念,把企业命运与职工的福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13年,公司年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原计划十二五收关之年实现的目标,提前两年实现。

这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的人生真谛。

打造团结拼搏团队,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杨佩春深知,“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没有一个优良的团队,企业发展毫无希望,而一个好的团队,就是要有一个敢负责任领头人,而一个好的领头人,权利与信任是对下属的最好激励。伟松公司走到今天这样农业产业资产过亿、其他资产上亿的规模,是有一个好的领头羊杨佩春,以及有伟松公司各个团队的拼搏,而其动力来自于责任、信任、待遇的有机统一,每个团队都选好了有责任感的带头人,带头人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下属,通过强有力的指导提高下属的业务能力,通过合理的劳动报酬公平地体现每个人的实际价值,这些年进入伟松公司的员工没有一个辞职的,各个员工都兢兢业业的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在伟松公司,不论亲疏,没有偷懒或造假,没有任何歧视,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光荣的理念成为企业上上下下共同的追求。

加强工会建设,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杨佩春非常重视工会建设,放手让工会发挥作用。一是在企业建立了和谐的劳资关系。工会组织重视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动态,发挥好企业负责人与职工之间的桥梁作用,并把解决职工群众的特殊困难作为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谁有困难工会就把企业的温暖送到职工家里。二是企业为公司层面的员工办理了“五险一金”,该由企业缴纳的部分毫不犹豫地给予解决,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三是开设了免费的职工食堂,只要在家,杨总都要与职工一起进餐,食堂就像一个大家庭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通过以上措施,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会组织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主席赵琼2010年因见义勇为事迹突出,由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授予2010年“见义勇为”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云南省劳动模范。

杨佩春经常说,企业的发展源自于全社会的支持,企业发展了就要回报社会。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伟松的支持和帮扶。尼西地震伟松捐献了10万元,建塘古城火灾,伟松捐助了10万元,三坝乡发生灾情公司也捐了款,特别关注困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公司成立至今已经支持困难学生江才、张丽霞、和鹏燕等150人次、250万元左右的学费,为一个残疾人解决了3.5万元的假肢安装费,另一位需安装假肢的残疾人公司也承诺扶助1.5万元,在州康复中心遇到经费困难时,公司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明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中国梦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杨佩春董事长在策划着企业梦,计划在十三五末职工人均收入达到7万多元,到2030年,人均收入达到10万元,让企业梦和全体员工的个人梦一起飞翔!(高剑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