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捍卫公平正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5 19:26:57

——记优秀法官李学全

● 李竞若

他,是一名70后的傈僳族“双语”法官。在二十多年的司法生涯中,他扎根基层、秉公执法、廉洁自律、一心为民,为迪庆的民族团结和谐及司法审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他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同时也是迪庆法院系统有史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法官,他就是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学全。

初次见到李学全,是在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审现场。他作为审判长,正在处理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3个村民小组之间相邻通行权纠纷的案件。通过一上午的庭审和调解,使上诉人与被上诉人基本达成了共识,记者也直观感受到了李学全在办案过程中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作风。李学全常说:“法官办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法律的尊严,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993年到2013年的20年间,李学全在维西县乡镇法庭和县法院工作,2013年7月选调到州中级人民法院,担任民一庭副庭长。

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鲁军说:“我作为省法院下派到迪庆挂职的干部,经过这一年多的了解,我觉得李学全是迪庆高原法官缺氧不缺精神的典型代表之一。他所办的案件质量高、实效好,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潘敏声则这样评价道:“李学全同志能够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我觉得一点都不意外。从他的为人品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能够获得这个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李学全是迪庆州法院系统里有名的办案能手,他办案的数量、质量和效率都很高。在办理好案件的同时,他积极帮助其他年轻法官同事,向他们传授办案经验和理念,分享审判办案心得,了解同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真心诚意地帮大家排忧解难。

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孙黎明说:“李学全我们相处的时间比较长,从读大学开始,我们就在一起。他从来不接受当事人的吃请,从来不进入高档的会所、歌舞厅,甘于清贫,甘于平凡。他身上的闪光点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也很多”。

州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肖丽坪说:“李哥获得过许多嘉奖和荣誉,但他没有什么架子,跟我们相处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还经常关心帮助我们”。

作为一名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李学全多次有机会调出法院步入仕途,但他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选择法官作为终身职业,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李学全说:“做一名合格的法官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人民。在这二十多年里,我从来没有对法官这个职业有任何怨言。我觉得最真实、最现实的就是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什么叫幸福?那就是老百姓对我们的肯定,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俗话说,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不足,智慧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对于一名法官来说更是如此,唯有心中有天平,才能办案如天平。每个星期一的早晨,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都会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当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法律的公平正义也在李学全和其他法官的心中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