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演讲秘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14:42:28

在当代的商业领袖中,史蒂夫·乔布斯可以说是最伟大的一个演讲者了。他的演讲,仿佛能把多巴胺直接注入观众的大脑,让他们兴奋异常。为了听一场他的演讲,或是为了获得一个最好的座位,有些人不远万里、翻山越岭地赶来,甚至在寒风中彻夜排队。在他去世之前,苹果公司的新产品发布会,几乎每次都是由乔布斯登台完成,这个精力充沛、意志坚定的50来岁的老头儿,其演讲受追捧的程度,甚至可以和摇滚歌星的演唱会相媲美。

《乔布斯的魔力演讲》一书,从演讲的基本原理出发,对乔布斯大量的演讲实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让读者知道乔布斯的演讲为什么精彩,从而使大家学习乔布斯的演讲时,能更方便地操作。该书分为三部分:一、创作动人的故事。结合乔布斯的演讲,重点介绍如何创作出品牌背后的动人故事和扣人心弦的演讲情节,帮演讲者找到自信,轻松赢得观众的青睐。二、制造现场体验。讲述了如何才能把你的演讲变成有冲击力的、值得拥有的体验。三、改进和排练。教你仔细地处理这些问题:肢体动作、语言表达,以及如何让精心排练过的演讲像拉家常一样自然亲切,甚至连演讲时的着装这类细节也要仔细讨论;你将知道,为什么半高圆领衫、牛仔裤和跑鞋对于乔布斯再合适不过,而同样的装束却不一定适合别人。

乔布斯十分重视细节。从该书中我们了解到,乔布斯并不是一个天生的演讲大师,他杰出的演讲,与他付出的巨大努力分不开。乔布斯深入参与演讲的每一个细节:他参与方案的写作,亲自制作幻灯片,练习在现场演示产品,甚至确保现场的灯光恰到好处、万无一失。乔布斯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当然的,一切都需要精心的准备。

乔布斯崇尚简单,他的演讲也极好地体现了简单的风格。乔布斯认为,啰嗦的幻灯片,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使演讲效果大打折扣,简洁的幻灯片,才能让观众把注意力集中在演讲者身上。很多演讲者都尽可能多地往一张幻灯片上堆东西,乔布斯却不同,他总是删掉、删掉、再删掉。乔布斯的演讲简洁得令人惊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并且绝没有“一、二;(一)、(二)”这样的数字序号。该书列举了乔布斯的幻灯片实例,我们发现,乔布斯的4张幻灯片里,总共才用了7个单词、3个数字、1个日期。除了简洁的幻灯片,他还用仔细斟酌的简洁语言来描述产品。他的幻灯片没有多余的文字,他演讲时也没有多余的句子。

该书还让我们得到演讲之外的许多启发。透过乔布斯的演讲,我们了解到他作为商人和演说家成功的秘密:做你爱做的,专注而充满激情地追求卓越;不管是设计新电脑、推出新产品、运营苹果公司,还是做一场演讲,乔布斯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他一辈子都在追随自己的内心。无论是提高演讲水平,还是追求杰出的人生,我们都能从乔布斯身上学到很多东西。(闫东良)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我的读书心历

下一篇: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