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舍”才有“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08:48:51

自然界中,蛇舍去了庇佑的原皮,收获了成长,植物舍去了艳丽的花朵,收获了甜美的果实,大地失去了鲜嫩的绿色,收获了纯洁的白雪。

人生在世,亦是一舍一得的过程。不可否认,每个人在面对金钱、权势、声明和感情的时候,出于人的本性,都有着强烈的欲望,同时也相信,在面对欲望的时候,内心也曾犹豫过,徘徊过,斗争过,可很多人却最终让“得”胜了“舍”,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所有所得都成水中月,镜中花。

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阳与阴,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要得便需舍,有舍才有得,舍得中包含着处世做人的智慧。站在各种金钱、权势、名声和感情的强烈欲望的面前,要认真权衡舍与得,当舍去了一时的强烈欲望的满足感时,得到的是一生的内心安稳,一生的受人尊敬,一生的清廉名声,真可谓舍了“芝麻”,得了“西瓜”,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古时候就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西方又有“当上帝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因此,在面对“舍”与“得”的时候,请作认真权衡。 (迪庆州政府法制办  曲丰亮 )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