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4 11:00:18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这场会战被认为是中国走向全面抗战的标志。在长达3个月惊天动地的会战中,中日双方动员兵力超过一百万人(中方动员兵力约75万人,伤亡25万余人;日方动员兵力约25万人,伤亡4万余人)。蒋介石以最精锐嫡系部队的惨烈战斗牺牲换来西方国家对中国坚强不屈抗战精神的敬重。更重要的是,这场血战真正打出了中国人的信心与热血,将日本“三月亡华”的狂言彻底粉碎,也将日本拖入战争泥沼。全民抗日,自淞沪会战始。

 在淞沪会战惊心动魄的3个月中,全中国上下凝聚出了一个共识,就是为了抵抗日本的侵略,中国“纵使战到一兵一枪,亦绝不终止抗战。”

 1937年11月13日,国民政府发表自上海撤退的声明,可说是对这场会战的过程与意义,做出最好的历史见证与结论:“各地战士,闻义赴难,朝命夕至,其在前线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阵地化为灰烬,军心仍坚如铁石,陷阵之勇,死事之烈,实足以昭示民族独立之精神,奠定中华复兴之基础。”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上高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