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4 11:02:12

上高会战中,中国指挥员在官桥视察敌阵地

 上高会战:1941年3月15日至4月9日,中日军队在赣北上高进行了为时25天的会战。中国军队毙伤日军少将指挥官岩永以下1.5万多人。对中国军队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始终掌握战场主动权的会战。

 江西省师范学院副教授蒋文澜,他对上高战役多有研究,对日军战败后的凄惨景象曾作过如下描述:

 在日军官兵军衣的反面,都缀有一块标明本人姓名、部队番号、军职、军衔等身份的布牌,因靠近腰部,又称“腰牌”。

 按照日军传统,对于战死者,日方称为“无言凯旋”,规定凡战死疆场的官兵,其尸体必须抢运回国。

 在上高县东北方向一个叫南茶罗的地方,这里曾是中日双方军队争夺最为激烈的战场。日军在这里打了败仗,仅一天就伤亡三四千人,遗尸遍野。在一个大山坡上,日军设有几个焚尸场,首批数百具日军尸体被抬到这里,由一名少佐大队长指挥,先是将死者的腰牌摘下,然后分散到几处焚尸场焚化,其骨灰分别装入一小铁罐内,腰牌则挂在铁罐上面,再将铁罐装进木箱,一箱一箱搬上卡车,待转运国内移交给死者的家属,以便在原籍故土埋葬,供家人祭奠。

 战场无情,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尸体还在源源不断地运来,抛在焚尸场上的尸体堆积如山,时间紧迫,附近还在激战,死人比焚尸的活人还多,焚尸作业已不能按部就班进行下去。于是大队长不得不改变做法,下令将官兵尸体上的腰牌解下,把死者的一个手指头剪下来,将腰牌和手指头捆在一起,丢在一个军邮袋里等待后运。一时间,焚尸场响起了咔嚓咔嚓剪手指头的声音。(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淞沪会战

下一篇:南京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