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少年”等展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4 11:18:53

新华网哈尔滨6月17日电(记者 张玥 齐泓鑫)记者从东北烈士纪念馆获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让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了解抗战历史,缅怀牺牲英烈,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将推出系列展览、大型抗日歌曲演唱会等纪念活动。

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展厅,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巨大的彩石壁画,独具特色的铜板腐蚀画,以及著名艺术家的艺术精品等。正在展出的“战争与少年”——卫国战争数字图片展,汇集了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中国革命家的后代及家属在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和生活的珍贵图片。配合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综合运用所营造出的生动效果,让参观者们了解并铭记那段历史,铭记战争对孩子们命运的摧残。

“我们近期举办的‘战争与少年’,很多学校组织来观看,中小学生们都觉得很受震撼很受教育。”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春杰说。

刘春杰介绍,今年4月至10月,东北烈士纪念馆将联合大连现代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等单位,推出“足迹——焦裕禄在大连”、“苦难与抗争——旅顺日俄监狱史实展”、“从南昌起义走出的共和国将帅展”等专题展览,展览将在两地同时巡展。同时,还将推出自己制作的“不屈的抗争”和“英名永存——著名东北抗日英烈事迹展”两个展览。

多年筹备的东北抗联博物馆将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届时,推出“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并与俄罗斯方面共同合作,推出“共同的胜利”专题展览。

据了解,东北烈士纪念馆馆藏文物5000余件,图书、档案、文献、照片共30000余件,初步构成了一部史诗般的东北革命文库。大量东北三省的烈士遗存都被保存在这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开展以来,接待参观者1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