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赠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3 16:48:17

集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于一身的鲁迅先生,曾写下“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著名诗句,由此在人们脑海中,虽然他的作品中写了许多可亲可敬的“小人物”,但读者的感觉是,鲁讯应是一个不太容易亲近的人。然而事实上,鲁迅在平时读书写作和生活中,特别关注“小人物”,回答他们读书写作中的问题,并乐于向他们赠书、寄书,由此与许多“小人物”结下了“文友”之情。

鲁讯先生在1936年的日记,曾经有八次提到了名不见经传睥“夏传经”这个人,夏传经是什么人?作为一代大文豪,竞让鲁迅先生如此关切他?原来,夏传经是南京盛记布庄的一名普通职员,曾经写信向鲁迅询问著译的有关情况及研究文学的方法。收到信的当天晚上,鲁迅就给夏传经做了回复,在信的后面,鲁迅还为夏传经开列了一些书目,有25种之多,并在书目的后面对所开列的书目进行了简单的点评。

夏传经收到鲁迅先生的亲笔回信后,非常激动和感动。而更让人感动的事还在后面,几天后,夏传经又收到了一封鲁迅的来信,在信中,鲁迅告诉夏传经,自己给他寄了四本书。收到书的那天,夏传经感动不已,昼夜难眠,在回信中他连连称颂说:“这封来信,真使我喜出望外,因为先生赠了我许多书。”

收到鲁迅先生寄来的书后,夏传经便认真阅读,并期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得到鲁迅先生的指教。然而不久,1936年10月19日,鲁迅先生就病逝了。夏传经得知消息后,异常悲痛,为了表达对鲁迅先生的怀念,他想珍藏鲁迅先生的照片或遗物。于是便给许广平写了封信说:“我想附带一个请求,假如有鲁迅先生的生前照片的话,我想请夫人给我一二张,使我好留作一个纪念。但,假如没有,那就只得算了……即使是先生的只字片纸或者极不值钱的遗物给我一些,我也是非常感谢的!”

与鲁迅这样的文学巨匠而言,布店职员夏传经的确是一个小人物,但功成名就的鲁迅,并没有因为他是个小人物而怠慢他,依然尊重他,以礼待之,不但及时给他回信,还向他赠书、寄书,这让我们看到了一种令人仰望的精神境界。

鲁迅一生,向类似夏传经这样的“小人物”赠书不计其数。鲁迅虽然远去了,但他向“小人物”赠书寄书、乐善好施的品德,成就了一代文豪的口碑。可纵观当今,社会风气心浮气躁,功利色彩日益浓厚,面对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们感觉高高在上,对“小人物”不屑一顾,鲁迅先生结交“小人物”,并乐于向他们赠书的平民情怀,值得人们学习并深深思索。(作者:鲍海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