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纸书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3 16:49:05

时间倒退三十年,相信书籍是一件稀罕物。

我记得那时能弄到一两本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父亲在外地工作,偶尔会带回一两本书,摆在家里,蓬荜增辉。书是好东西,我不久也就体会到了。小学一年级我识字了。神奇的汉字,散发着书香的课本,在我面前展开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我对印着汉字的任何纸张都感兴趣,看起来就不舍得放下,爱不释手的感觉油然而生。值得庆幸的是,那时盛行连环画,即俗称的“小人书”。文字简明易懂,画面丰富,一颗童心就在那巴掌大的连环画中尽情驰骋。虽然三十多年过去了,但小人书中的有些画面却会在不经意中跳出来,朴素的黑白图画,简洁形象的线条,让人不禁想起,小时的阅读是那么生动有趣,丰富多彩。

邻居家的登峰初中未念完就回家了,但他却爱上了书。我记得他长年订阅《中篇小说选刊》,那时正是中篇小说创作的高峰,我因此读到了新时期大量的优秀中篇小说,我的眼前展开了无限壮阔的画卷,社会和人生的影子在我的面前时隐时现,我仿佛看到了我的未来之路。

我应该感谢那个时代,因为物质的贫乏并没有阻挡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那时上过学的人,对书都怀有一种神圣的感情。我经常光顾那些有书的人家,央求人家打开书箱。当书箱打开的一瞬间,丰富的世界便呈现在我面前。我相信书是香的,每当我从摆放整齐的书箱中拿出一两本书来的时候,香气就溢满我的心胸。我整个人都是香的了。读书的时候,我会把手洗得干干净净,我坐下来,面对书,就像面对无限久远的世界,就像面对我心中无限憧憬的幸福未来。

在中学读书的时候,我有了一些零花钱。这零花钱就成了购书费。我也有了一个大红木箱,我打开木箱的时候,看到摆放整齐的书籍,心中就充实了不少,想着自己有那么多的书,就会开心地笑起来。高一的时候,一次上晚自习,看到一个同学在看《红楼梦》,就忍不住借来看,因时间紧迫,一晚看一卷,四晚看完了四卷本的《红楼梦》。现在想想,那真是名副其实的“囫囵吞枣”,可是每次想起,还是充满了对那时那地的怀念。

现在,网络上读书已经成了时尚。我也会在网上看看书,但我还是更喜欢纸质的书籍。不知是不是跟过去的读书经历有关,我一直认为书是香的,可看,可闻,甚至可餐。我并不记得我到底读了哪些书,哪些书对我更有益,我只是觉得,书是一生的朋友,要用真心去对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读书,也是这样。(作者:叶志勇)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鲁迅赠书

下一篇:读书消长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