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梦幻国度——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4 17:08:21

云南科技出版社新近推出的《消失的地平线——升起的香格里拉》是一本以香格里拉为内涵的大型画册,画册以香格里拉的变迁为线索,通过香格里拉的立体具象来反映整个香格里拉的社会风貌。画册从詹姆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开始,通过香格里拉的历史变迁、山水景致、人文地理、生活场景、民俗节日、家园构筑等几个方面,横向和纵向交叉立体的向大众呈现鲜活的香格里拉。

该书于2013年《消失的地平线》一书问世80周年之际开始策划的,感谢詹姆斯·希尔顿为世人奉献了“SHANGRI-LA”这个迷人而又充满内涵的词汇。从搜集关于“香格里拉”的研究和报道开始,查找新中国成立前留存的迪庆的照片,发现了现实中的“香格里拉”的过程,以及证实了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的论证,乃至国务院正式发文认可云南迪庆的中甸就是香格里拉等方面的历史横轴上的变迁痕迹,到成稿,历时两年。期间镜头拍摄了香格里拉四季鲜明的景色,记录下香格里拉各民族一年中隆重的节日盛宴,留存了各民族群众日常的生活和作息的影子。

希尔顿笔下的“SHANGRI-LA”有雪山、草原、峡谷、寺庙、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宁静而和谐——那就是我们雪域高原上的美丽明珠——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正从消失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从梦幻的国度中缓缓走出,褪去那一层朦胧的白纱,她完整地出现在世人的面前。

《消失的地平线——升起的香格里拉》由迪庆州文化局携同云南科技出版社、迪庆州博物馆、香格里拉摄影家协会共同组织策划完成,通过历史、山水、人文、生活、家园等几个方面,以汉、藏、英三种文字为载体向世人展现正在升起的香格里拉。云南迪庆作为中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已成为中国藏区团结发展、和谐幸福的旗帜。该画册的出版可作为对外宣传香格里拉的外宣书使用,也可作为人们深入了解美丽香格里拉的直观而又形象的入门书,并且还能对建设和发展生态香格里拉、和谐香格里拉、美丽香格里拉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作者:苏丽月)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