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消长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3 16:49:40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人们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避暑:有的人整天呆在空调屋里闭门不出;有的人躲到游泳池里泡着;有的人前往风景名胜地小住……而我则喜欢躲在家里沏杯茶,借书香消暑,颇感清宁幽寂,淡然一片心香。

古人云:“读书遣长夏,乐而忘暑热。”夏日品茗读书,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也可觅得无限清凉意趣。那种感觉,就宛如吃从水井里刚提上来的西瓜,清冽可口,沁人肺腑,于浑然不觉之中忘却了热浪逼人的烦恼。

读书唯心静,才能收敛心气,摒弃杂念;读书消夏,是一种心境的愉悦,心静自然凉,是难得的舒畅和安适。清新的文字,淡雅的情调,或清晨、或午后、或黄昏、或雨夜……一书在手,开卷品读,掩卷沉思,无世俗之乱耳,少名利之烦心,慢慢地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宁静中,暑热仿佛减轻了几分,身心在这炎热的夏季里感觉到丝丝凉意。

白居易有首《消暑》诗云:“何以消暑热,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诗人独坐庭院,心安神宁,凉意顿从心中生。静读王维的《纳凉》一诗:“偃卧盘石上,翻涛沃微躬。漱流复濯足,前对钓鱼翁。贪饵凡几许,徒思莲叶东。”那成片的树荫和潺潺的清流跃然眼前,习习凉风也扑面而来,大有清风洗尘、凉水浴足之感。不知不觉中,你就会感到“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一切燥热烦忧烟消云散,一种不可名状的惬意感弥漫全身。

我总是喜欢在静谧的黄昏,一杯清茶相伴,翻开散发着淡淡墨香的书页,游走于优雅的字里行间,心随着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满世界地自在遨游。徜徉于古意盎然的诗赋词海里,看绿影婆娑,听小溪潺潺,闻水池荷香,感受那一份雅致;漫步于散文的沙滩,看潮起潮落,听渔舟唱晚,闻花草之韵,品尝那一份闲情;畅游于小说的海洋,看蓝天白云,听爱情传奇,品人生况味,感岁月沧桑,让人对生命的美好和自然的赐予充溢着感激和满足……时而,我也会随着舒缓音乐的起伏将灵感倾泻于笔端,留下缕缕墨香。让那些来自心灵深处的独白,在纸上开出一片片美丽的花朵,字里行间,芬芳飘逸,如同花香一样沁人心脾,流淌感动,给生活带来淡淡的清凉。

夏读书,日正长。荷花池畔风光好,芭蕉树下气候凉。在炎夏酷暑里,每读一篇佳作,性情会趋于平和,心灵会得以净化,生活也会少一份浮躁,多一份淡泊;更仿佛置身荷香扑鼻的凉亭,清风习习中酷暑尽消,令人心境澄澈,神清气爽。这不正是盛夏消暑的最高境界么?(作者:钟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