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就要严守党的政治规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31 08:48:51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提到的一个词:“政治规矩”,引发外界关注。他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可见,“政治规矩”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国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

为什么要提出遵守政治规矩呢?无疑,是因为存在不遵守政治规矩的表现。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原则立场不坚定,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党内团结被忽视,搞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

个人没有规矩,整个社会就会混乱不堪;一个政党,没有纪律和规矩,亡党亡国的事就有可能发生。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守住政治规矩。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正确的原则和立场,在思想和行动上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党的组织性,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遵循组织程序、听从组织安排、重大事项向组织请示报告;再次,要加强党内、班子之间、同事之间团结,高举团结统一大旗,自觉形成一种互相抱团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拉帮结派活动;最后,要把严守政治规矩作为经常性课题,严格落实领导和个人责任,坚持常抓不懈,并将其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言行之中,实现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的政治生态环境建设。(迪庆州委政法委 马天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