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31 08:48:51

在中华上千年的历史中,郡县制对传统封建社会的调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王夫之曾说过:“郡县之制,垂二千年,而弗能改。合古今上下皆安之”。发展至今,“县”的含义与郡县中的县虽有所区别,但仍是党和国家力量深入基层的重要形式,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有利于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管理,维护国家统一,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县委书记官不大,权力却不小”这样的评论。县委书记作为各县的领军人,其表现关系到地方的政治生态,更关系到地方的长治久安。由中央组织部发起的“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全国优秀的县委书记”的活动在全社会引发了热烈的关注和评论,各省也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人名单陆续在各省党报进行公示。

优秀县委书记一直是我们党褒扬的形象。典范人物有兰考书记焦裕禄、“四有书记”谷文昌、还有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王伯祥等等,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让老百姓称道的实事,这些实事虽然各不相同,但它们身上都有一个共性是它们的职业追求和精神气质。他们坚持自己的信仰、牢计民生疾苦、不求功名。郑板桥曾说:“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说的是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官吏的感情,老百姓需要的是贴心的人,现在很多的“政绩官员”都是从一开始就放弃了和老百姓贴心相处的可能性。事实告诉我们,只有那些用“心”的人才会被百姓感念牢记,他们所带来的精神财富也是无价的。

新时期的县委书记在知识水平、眼界、平台上都有了大大的拓展,可以说在“硬件”上有了质的提升,但谈到“政绩观”这样的“软件水平”时,也不乏一些负面的形象。因此,对于“优秀前人”的重温和褒扬应持续开展,为“新时期的县委书记”们立下标杆,而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表彰活动也是在全社会范围内的一次正面宣传,应当积极关注和支持。(迪庆州委党校  王蔷)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