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务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31 08:48:51

一方面,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类矛盾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我州维稳形势复杂多样。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在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到务实:

     一是基础要实,避免党建工作出现“空中阁楼”的尴尬。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农村党建工作的基础极为薄弱,由于党建工作经费难以保证等原因,导致一些党组织开展活动比较困难,难以从根本上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因此,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做到固本强基,切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只有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扎实了,才能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党建工作能取得实效。否则,如果基础不实,即使党建工作炮制再多的术语,提出再多的口号,难以持久。如迪庆近年来开展的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建设工程,改变了过去许多村开展活动无场所的问题,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得到了农村党员和群众的真心欢迎。

     二是基层党建制度的落实要实,让基层党建真正发挥“纽带”作用。近年来,许多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制度都上了墙,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留心观察不难发现,这些党建制度往往五花八门,并不能很好的落到实处。由于党建制度过多,基层党员往往难以记住具体条款。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党建制度成了墙上的“摆设”。因此,落实党建工作的基本制度,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顺利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必要充分条件。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要实,真正达到形式为内容服务的目的。有一些活动载体,尽管设计者有着良好的愿望,但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的针对性和具体的经费保障,导致活动载体并没有很好的落实,造成了用文件落实文件的不良局面。还有些活动载体,往往打着“创新”的旗号,却有着“新瓶装旧酒”之实,难以逃脱形式主义之嫌。因此,在设计活动载体时,应本着精简实效的原则,充分考虑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以真正达到形式为内容服务的目的。(州交警大队 董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