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曾亲历远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4 10:15:53

——我所了解的落籍于维西县维登乡的中国远征军官兵

“胡南方”

“胡南方”

“胡南方”即胡嘉智。胡嘉智初到维登时人们不知其姓名,都叫他“胡南方”,跟和兴周交往甚密。当时我尚年幼,不知道他跟和兴周是如何结识的。直到1966年和兴周被下放到维登劳动改造期间,才从和兴周口中对胡嘉智的传奇经历了解到一鳞半爪。

胡嘉智十岁左右即被湘西土匪抢走为奴,杜聿明的部队在剿匪胜利后将所俘虏的土匪全部枪杀,仅剩一小孩,问其姓名、父母和出生地均摇头表示不知,于是不忍心杀他,就问他愿不愿意当兵,胡嘉智点了点头。就这样,胡嘉智便成为了200师中的一员,后来碰到了在同一部队当炮兵的李升坤,李升坤见他年幼体弱,徒步行军十分吃力,就对他说当炮兵可以坐汽车,动员他到炮兵营。随后,炮兵营改为炮兵团开赴缅甸抗日。首战失利后,胡嘉智历尽千难万险,最终走出野人山,并翻越碧罗雪山来到维登。

胡嘉智到维登后任过维登完小的体育教师,当时维登完小刚刚创建,师资力量不足,而大多数学生年龄偏大,有的甚至已娶妻生子。对于这些从未接触过体育课的小学“大学生”来讲,胡嘉智和他的体育课无疑成为了新式教育的一大特色,颇受学生们的欢迎。胡嘉智在维登完小任教的时间并不长,不久他便入赘到山加村,当了王师爷家的上门女婿。在1951年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胡嘉智被错杀,年仅三十余岁。

胡嘉智并非其真名,是其入赘到维登山加村后取的名字。不管是胡嘉智,还是胡南方,一位不知出生地为何处的经历过远征的抗日战士,选择维登作为灵魂的归宿,却以这样一种方式把自己交给了维登,不禁令人扼腕叹息。(★侯勋 文章摘自迪庆州政协文史委编纂的文史资料第十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