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曾亲历远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1 08:59:47

——我所了解的落籍于维西县维登乡的中国远征军官兵

炮兵李升坤

李升坤,湖南省筻口区人,自幼家境贫寒,16岁时被抓壮丁分到戴安澜的200师当兵,一年后出逃,不久被抓回,安排到杜聿明的第五军军部直属炮兵团,随即随远征军入缅抗日。进入缅甸后,由于情报泄露,日军包围了李升坤所在的远征军炮兵团,并破坏了滇缅公路和桥梁,远征军炮兵团缺乏应战准备,进退维谷。在这种情况下,军部命令就地炸毁所有辎重,随总部轻装挺进印度。进入缅甸野人山,山高林密,气候潮湿,远征军将士饱受毒蛇袭击、蚊虫叮咬和因气候不适引起的各种疾病的侵扰,加之饥饿和疲劳,包括李升坤在内的一部分将士逐渐与大部队失去了联系,在野人山茫茫原始森林中迷失了方向。后来,掉队的将士聚在一起,商定一直向东方走,才最终走出了野人山(据战后统计,穿越野人山的部队有3万余人葬身原始森林),进入了贡山县境内,随后翻越碧罗雪山,来到了维西县。到维西县境内后,李升坤顺澜沧江南下,沿路做一些小本生意,到兰坪县维登结识了和兴周。刚到维登时,李升坤在佳嘎卓下村暂住了一段时间,后来迁到维登村长住。

李升坤到维登时大约是1944年,他身材高大魁梧,满脸络腮胡,很有军人气质。由于他谨言慎行、讲义气,诚实守信,与当地群众相处十分融洽,同时也深得朋友的信赖。在“清匪反霸”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中,一方面因李升坤未暴露自己的身份,另一方面是他的人品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认可,所以不但未受到牵连,还被推举为维登乡清匪反霸胜利果实的保管员。

李升坤年近40才与兰坪县中排乡的刘氏结婚,婚后育有一女三男。1995年,李升坤在维登家中去世,享年83岁,为自己并不平静的一生划上了句号。 (文章摘自迪庆州政协文史委编纂的文史资料第十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