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诗联启世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4 10:19:05

▲鲁庸兴

辛亥革命期间,有一位名叫华航琛的社会名流写过一首戒烟诗:“纸烟纸烟害人真不浅,损伤精神脑筋胜鸦片,劝同胞快快戒纸烟卷,纸烟不吸名誉保全,谁人敢轻贱!”此诗后来被谱了曲,成为中国最早的《戒烟歌》。

1947年,冯玉祥将军旅美考察水利,一日被会场烟雾熏得头昏脑涨,回住处后,笔走龙蛇,写四言诗一首,痛斥吸烟之害:“大会礼堂,又熏又臭,又臭又熏。既熏且臭,既臭又熏。熏而又臭,臭而又熏。熏熏臭臭,臭臭熏熏。亦臭亦熏。”此诗被记者发现,刊登在《纽约时报》醒目位置,并译成英文,冯玉祥因此在美国诗名大噪。

有一对夫妻,丈夫嗜烟成瘾,抽得屋里乌烟瘴气,妻子屡劝但无济于事。一天她别出心裁地出了一副对联给丈夫:“张口吞云,闭眼吐雾,谁家男人像你这烧火先生。”丈夫见妻子发难,也不甘示弱,就对出下联:“搬嘴道风,调舌说雨,哪个女子似我那泼水夫人。”妻子见丈夫执迷不悟,又自撰一联:“ 根根柱柱抽抽扔扔手手人民币,丝丝缕缕吸吸吐吐口口尼古丁。”这副饶有趣味的叠字联,阐明了吸烟既浪费钱财,又有害身体健康。 她老公看后对联有所启发,戒了两天,但是忍耐不住,就又抽了起来。老婆一见老公戒烟又失败了,就又出一副拆字联:“信是人言,本欲取信于人,必然言而有信;烟乃火因,常见抽烟起火,应该就此戒烟。”丈夫看联后感到惭愧,幡然醒悟,彻底的戒了烟,并写下一副戒烟联以自律:“信是人言,若欲取信于人,必须言而有信。烟乃火因,常见抽烟起火,应该由此戒烟。”这位先生多年来未戒掉的烟瘾,竟在戒烟联的约束下戒掉了,传为佳话。

据说著名画家齐白石烟瘾很大,他作画吟诗前总得吸两口,后来因吸烟引起身体欠佳,于是他决心戒烟。当众把烟抛入水中,并吟两联:“烟从水中去;诗从腹中来。” “除恶习清神爽气;扫烟尘益寿延年。”此联旨在劝大家共同戒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