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戍边退夏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4 10:20:14

■彭忠富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这首脍炙人口的边塞词,既表现了将军的英雄气概及征夫的艰苦生活,也暗寓着对宋王朝重内轻外政策的不满,爱国激情,浓重乡思,兼而有之,构成了将军与征夫复杂而又矛盾的情绪。

这首词的作者是范仲淹。提起范仲淹,大家首先想到他是一个文学家,因为他的《岳阳楼记》广为人知,其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家喻户晓,成为一代士人的座右铭。可是谁又能想到,历史上的范仲淹还是一个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范仲淹生活的北宋仁宗时期,党项族建立的西夏盘踞在今宁夏银川一带,成为一支强大的地方割据势力。夏主李元昊于1038年10月10日,正式即皇帝位,建都兴庆府,从此揭开了近百年的宋夏边境战争。西夏李元昊时年三十岁,领十八州,拥军五十五万,妄图逐鹿中原,而延州(今延安)即为西夏和北宋争夺的主战场之一。

范仲淹进士及第后,先做过一些小官,后为应天知府晏殊推荐,任秘书阁校理,开始在京城做官。他学识渊博,善发宏论,每次遇到朝廷大事,都奋不顾身地发表意见和建议,深得士大夫的赞扬。公元1029年,仁宗拟率百官给章献太后祝寿,范仲淹极力反对国礼与家礼不分,并请太后还政于仁宗,触怒了太后,首次被贬,任河中府(今运城)通判,后又因为积极谏言,一直被贬黜到越州(今绍兴市)。元昊建国反叛之后,根据韩琦的推荐,范仲淹来到延安,从事边防作战,开始了戍边生涯。

北宋初期军队南征北战,本来还算强势,可是“杯酒释兵权”后,重文抑武,重内轻外,致使边防空虚,竟成周边诸国待宰肥羊。范仲淹来延州前,守将范雍因为处置不当,指挥失措,先后两次战败,折杀两员大将,被朝廷贬黜。范仲淹来到延州,第一件事便是整顿军队,分将率领,因敌情而异,灵活作战。他将州兵一万八千人分六将率领和训练,遇敌则视其兵力多寡,分别出兵,使敌人不敢来犯。这就给了将领很大的自主权,改变了原来僵化的用兵制度。同时,征集当地民众中的弓箭手,每二十五人为团,置押官,每四团为一都,置正副都头;五都为一指挥,置指挥使,平时训练种田,战时作战,使军民结合,无形中增加了延州的军事实力,因此战备形势大为改观,西夏人再也不敢贸然来进犯延州了。其次收复失地,修复延州城垣和周边城寨,鼓舞斗志,积极御寇。这些边塞城寨有十二个,都在延州外围,是延州抵御夏军的屏障,这样就大大地巩固了边防阵地。三是垦营田、积谷栗,号召军民自给自足,既减轻了国家的耗费和人民的负担,又增加了后勤保障能力。四是采取怀柔政策,招抚边界各族军民,使之忠于宋廷,背离西夏,这样就削弱了元昊的国力。

范仲淹多管齐下,一举改变了延州边防被动挨打的局面,西夏军竟不敢轻举妄动。范仲淹作为一介文人,能够因地制宜,真不愧为一代军事奇才。

责任编辑:

上一篇:戒烟诗联启世人

下一篇:抗战诗词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