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政协工作亟需明确的工作重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4:43

实现藏区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全国人民的期盼,是藏区广大农牧民的期盼。藏区政协工作在反藏独、反分裂的前沿阵地,与达赖分裂集团长期进行着殊死的较量,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做好藏区政协工作,对实现党和国家在藏区的战略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凝聚思想共识。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同推进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广泛深入学习。要通过学习,使政协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围绕发展,“三严三实”,实现跨越发展。要选择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涉及改革发展全局的问题,进行重点调研和视察,以政协常委会议的形式组织专题协商活动。要进一步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增强工作的互动,坚持有实效、出成效的原则,深入开展调研,努力形成有深度、有见地、可操作的协商成果,推动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要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流程,完善协商制度。积极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向群众征集协商议题和提案选题,邀请基层群众参与各类协商活动,增加协商密度,推动成果转化,增强协商实效。

(三)维护稳定,协调关系,促进长治久安。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一是致力于宣传改革发展。组织引导广大委员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深入所联系的群众,广泛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各级党委全会精神,把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改革发展、参与改革发展、推动改革发展的浓烈氛围。二是致力于加强团结联谊。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和谐、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三是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要坚持抓住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深层次问题展开视察调研,重视成果转化,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要坚持以民族宗教工作为重点,发挥自身优势,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

(四)关注民情,反映民意,解决民生疾苦。要围绕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就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通过视察、座谈会、民主评议等协商形式,促进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要组织委员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下乡活动,参与救灾济困、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让人民同享改革成果、共沐发展阳光。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各界别群众,汇集民意,解疑释惑,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增合力。

(五)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完成交办事项。要始终坚持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工作中心的思路,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政协工作的重要问题、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推进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精心制定常委会工作要点,紧跟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全年工作,圆满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包容各界的优势,认真宣传中央、省州党委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自觉行动,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在助推党委政府办成大事、办好实事、办妥难事的团结奋斗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六)服务委员,培训提升,发挥主体作用。政协工作有无成效关键取决于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程度。只有把蕴藏在委员之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工作才能真正充满生机和活力。一是要做好新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要通过较为全面系统的政协知识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培训,使委员具有履行职责必备的素质和能力,从而较好地进入角色。二是要搞好委员履职过程中的培训。坚持把加强委员履职过程中的学习作为提高政协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印发学习资料、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委员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和教育,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政协委员服务群众、助推和谐、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提高履职能力。三是要密切与委员的联络联系。坚持从制度上贴近委员,建立健全常委、委员联系制度;坚持在走访约谈中增进感情,完善主席会议成员约谈委员制度;坚持团结民主主题,通过举办迎春、中秋联谊会、委员恳谈会等活动,增强政协组织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州政协 李建聪)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