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成谣言的“助澜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4:46

近日,微博微信上有朋友在转发关于今年考取二本的农村学子可以到工会领取2000元助学金及农村低保家庭考取二本的学子可到县(市)教育局领取每年10000元的补助,附上求转发、求扩散,让更多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享受这个政策。初看这一消息,着实为农村贫困家庭的学子高兴了一番,再看发消息的朋友是小学老师,更加深了对此消息的信任度。就差欢欣鼓舞的给有三个孩子在读大学的亲戚传播这个“好消息”了。

认识一位教育局的老师,还是先给他打个电话确认一下,于是得到的答案是“没有这项政策”。还好,及时求证,没有给生活在贫苦中的亲人带去一份莫大的空欢喜。

仔细想来,朋友转发此条消息的目的和出发点是好的,可是在没有确认消息的真假之后就转发,会给身边的朋友及学子带来很多的麻烦,由此可见,有善心也得用在合适的地方,莫让谣言制造者利用了您的善心,让您成为谣言的“助澜者”。多求证,多咨询,多落实,为自己的每一个言行负责,为自己的每一次传播和转发负责,让谣言无处传播亦无处藏身。(一粒凡尘)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