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国企不能例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7:50

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具有营利法人和公益法人的特点,其营利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其公益性体现为国有企业的设立通常是为了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起到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组织决不能例外,要把党章党规党纪挺在前面,党规党纪比国家法律要严,要切实肩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

今年中央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加强派驻监督,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通过巡视发现,国有企业普遍存在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企业“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决策成了一把手的“一言堂”;对资产和资金疏于管理,国有财产成了被少数人瓜分的“唐僧肉”;招标采购等制度没有严格执行,有人借重组改制之机混水摸鱼,捞取个人利益。据统计,2014年以来已有27位国企高管落马。高管之外,国企中落马的中层更不在少数。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惩治腐败只是手段,推动整改才是目的。对于国企,一方面既要看到国有企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另一方面要正视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企不能例外。要以“一把手”为关键、全体党员为主体、唤起人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为重点,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效率、合理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发挥作用。我们坚信只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就能落到实处,国有企业就能做强做优做大,最终将大力促进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迪庆州纪委宣传部 杨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