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德荣为榜样,做“三严三实”之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7:55

2013 年 10 月 11 日,中共云南省委作出向高德荣同志学习的决定。高德荣同志39年来始终坚守在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区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以服务群众为抓手,从改善交通条件入手,手把手帮扶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为了群众早日脱贫,申请坚守独龙江。他不求回报,不谋私利,敢于担当,是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辉典范。

高德荣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待工作满腔热情,对待自己从严要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光明磊落,真心为群众谋利益。多年来,无论生活环境、工作条件和工作岗位发生怎样变化,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对当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对群众的感情从不疏远,把群众冷暖疾苦铭记于心,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利益作为毕生追求,秉持“让独龙江尽快发展起来,让独龙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不掉队、不落伍”的目标,扎根基层、扎根群众,视群众为亲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修身须学高德荣。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而理想信念的建立,修身是根本。品读高德荣的事迹会发现,无论是带领独龙族建电站、修公路,让现代文明进入独龙江;还是倾注心力保护生态、发展教育,为独龙江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支撑他就在于他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用权须学高德荣。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高德荣的儿子结婚之前带未婚妻去昆明拍婚纱照,当时明明知道父亲也要去昆明,但是小两口硬是没有向父亲开口搭他的公车,而是挤了一天的长途汽车去省城。儿子毕业后回贡山考公务员,连续考了3年,第3次才考上。按常理推断,州级领导给自家孩子安排个工作那不是很简单的事,但高德荣只是叮嘱儿子:“好好用功,多看看书。”

高德荣作为一名官员,在3个不同行政级别的岗位上任过职,但他从来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家庭和子女谋取私利,以清正廉洁、公而忘私的作风和刚正不阿、忠诚正直的人格为子女们树立了生动鲜活的人生楷模。

律己须学高德荣。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独龙江乡紧邻缅甸,当地人跨境活动是一件极其轻易而又稀松平常的事。高德荣家也有许多亲戚住在境外,还经常过来交往。但是,高德荣却从不跨出国门一步。“不擅自跨出国境一步”,这是高德荣工作39年来一直恪守的准则。高德荣始终按高标准的内心信念要求自己。这种严格的自我监督和约束,既体现了作为基层领导干部的自律精神,也反映了他作为公民的自觉守法意识。

谋事须学高德荣。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好大喜功,不脱离实际。高德荣作为一名副厅级干部,完全可以到城市工作、享受生活,但他舍弃了,主动提出把办公室设在条件艰苦的独龙江,这是怎样一种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在当今物质权欲面前,有多少人能守住自己,为“为”不为“位”?他却做到了,他说的质朴的一句话“独龙江发展必须有人走在前头,我是独龙族干部,受党的培养,独龙族人民需要我,我不上谁上?”。他多往低处走接地气,扎根独龙江,从争取项目要资金修路,还是不遗余力地推广草果种植,这些项目都是符合当地实际的、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项目。 

创业须学高德荣。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只要有领导到贡山调研,高德荣一定会陪同,他说:“国家那么大,怒江那么偏远那么小,上面很难了解我们的情况,所以积极汇报是我们的责任。”为独龙族群众发展进步多找条路子、多想个点子,让独龙族在民族大家庭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展现了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高德荣有一句话,“上级照顾我们,其他兄弟民族支援我们,是因为我们落后,戴着落后的帽子一点都不光彩,太难看了。不要总想伸手要,要多想想如何放手干。”很难想象一名领导干部是产业的行家里手,建有“秘密基地”,还兼任老师、厨师,带领群众搞什么产业,自己就先成为那项活计的行家里手。他带领发展的产业还不只一种,草果、花椒、重楼,养蜜蜂等等,据了解,仅仅种植草果和养蜜蜂两项收入就让独龙族群众每人每年增加收入1700多元,占农民纯收入的70%以上。

做人须学高德荣。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当干部、当领导的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我们当干部、当领导的能不能走群众路线,首先看对群众有没有割不断的实实在在的感情。”“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 、“一大堆计划不如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活着的时候不为人民服务,群众不要你;死了以后,马克思也不要你。这样的党员干部没有归宿没有根,是很可怜的。”通过这些经典的言论,我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高德荣同志做人要实的风范。(迪庆州委政研室  张慧芸)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