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央机的现代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1 14:57:39

操作巴氏消毒机对牛奶进行消毒。

天刚亮,七里央机便在厨房里忙开了,她打开热气腾腾的电蒸锅,锅里是白胖胖的馒头。接着,将一块冷冻在冰箱里的酥油放在打茶机中,放好茶水和盐,开启按钮烹调诱人的酥油茶……在家人起床之前,七里央机已背上割灌机来到自家的草场,在飞速旋转的机轮下,一片片牧草“乖乖地”躺在了她的脚下。

割完牧草,七里央机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她顾不上收拾牧草,便匆匆往家里赶。11点,家里订购的50头牦牛就要运到了,她得去帮忙。

当七里央机到家时,已有两辆满载牦牛的卡车停在了家门口,在家人和亲友的帮助下,牦牛被顺利地赶到家附近的圈舍里。这些牦牛要隔离观察一些时日,注射好疫苗后才能放养到自家的高山牧场里。

用割灌机割草。

吃过中午饭,七里央机在丈夫农布的帮助下,把上午割好的牧草用农用车运回家中的草料房晾晒好。七里央机家住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她的丈夫2013年考上了公务员,现在担任着隔壁联合村党总支书记。

运回牧草后,农布又匆匆赶往村委会。由于丈夫的工作关系,家里大部分农活都由七里央机承担。

丈夫回单位后,七里央机又开始在草料房里忙碌开来,她熟练地打开电源,将一捆捆半干的牧草放进青储打包机中,机器隆隆作响,一堆如小山一样高的牧草不一会儿功夫就被压缩成4个直径50公分高60公分的饲料包,七里央机用推车将这些饲料包运到储存间。

她稍做休息,大口地喝着杯子里的茶水,想到家里的颗粒饲料快用完了,便又起身来到打糠机旁,开启电源,将早已准备好的一捆捆青稞秸秆塞进隆隆作响的机器中,秸秆在飞速运转的机轮下迅速变身,不一会儿功夫,她已收集了满满5袋秸秆糠。七里央机在秸秆糠里混合了玉米、麦子、盐、油菜渣等成分后,打开安装在打糠机旁的颗粒饲料机,把这些混合原料放入畚斗,原料再次变身成小圆柱型的颗粒,唰唰唰地从下方出口中迅速滑落,不久,无数的“小圆柱”已装满了接在出口处的大盆。

七里央机突然想到明天就是卓玛家取酸奶的日子了,她顾不得休息,走进卫生间里,打开水龙头,太阳能热水哗哗地流淌着,她将自己收拾干净后,又一头扎进酸奶制作间中,麻溜地操作着巴氏消毒机、冷柜等电器,直到晚饭时间,终于把170份酸奶制作完成,放进酸奶机里,等待着这原生态美味慢慢发酵。

看到自己这一天的“战果”,满足的笑容绽放在七里央机的脸上……她掏出智能手机,给这些“战果”拍了照片,发出一条微信,并在微信上写道:“机器真厉害!”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她用简单的文字表达着对这些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喜爱与感叹。

用青储打包机压缩饲草。

晚饭后,七里央机家里来了几个亲戚,立秋过后的小中甸坝子凉风习习,大家围坐在火塘周围边看电视边聊天,她12岁的儿子则在正在一旁开心地网上“冲浪”。

过去,七里央机家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收入全靠几头牦牛和20多亩土地,传统的种养殖方式让她和家人每天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七里央机家所在的小中甸镇属高海拔地区,每年一季的粮食产出让这个家庭的日子过得有些紧巴,更让人担心的是,在这一年中有半年是冬天的高原,让家里养殖的牲畜饲草严重不足。在七里央机的记忆里,从儿时起,家里每年都要损失几头刚出生的小牛,成年牛在经过一个冬季的折磨后也会严重掉膘,有的甚至死亡。

七里央机和丈夫结婚后,两人都试图改变这样的生活,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他们试种过油菜、玛咖、马铃薯等,也曾做过运输,生活有了一些改变,但对于这个世代以畜牧为生的家庭来说,传统的种养殖方式从未改变,她们依然要面对严冬的考验。

直到2012年,一个名为“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的项目选中了七里央机家,这个投资小效益大,以“参与”为理念的项目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项目给七里央机家提供了青储打包机等部分自动化机械,以及通过层层选育的饲草种子,兽用驱虫剂等,并对她和丈夫进行技术培训。刚开始时,七里央机对这个“钱少”的项目并不看好,只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按照项目专项团队的建议去摸索,试着去改变世代传统的种养殖方式。

七里央机做梦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次“试试看”的决定,让她们家在几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方便高效的室内储存代替了风吹日晒的草架,营养保存完好的青储饲料、颗粒饲料代替了因受潮发霉变质青稞秸秆和蔓菁干,越割越旺的紫花苜蓿、鸭茅等饲草代替了一年一割黑麦草,七里央机家甚至还在这海拔3300多米的高原上种上了青储用的玉米。

给荷斯坦奶牛打疫苗。

在充足的饲草、饲料以以及科学的种养殖技术支撑下,几年时间里,七里央机家养殖的牦牛从过去的不到5头激增至目前的185头,牛的产仔期、出栏期也大幅缩短。规模养殖让夫妻俩逐渐成为村里的养殖专家,如今,七里央机给牛打预防针、服用驱虫剂都不在话下,过去经常发生的牦牛不明原因死亡事件几乎不再出现,冬季,成年牛掉膘,幼牛营养不足等情况也一去不返。相反,一个个冬季过去了,牛儿照样膘肥体壮,幼牛茁壮成长。

母牛的产仔期缩短了,奶牛数量也随之增多,但常年在牧场上放牧的七里央机的父母并不忙着给奶牛挤奶,而是把充足的奶水都留给了小牛,以此不断发展牛群。今年7月,七里央机还从大理洱源购进了一头荷斯坦奶牛,将用作品种改良。

在项目专项团队的指引下,七里央机夫妇俩开始利用多余的奶水生产鲜奶、酸奶、酥油等乳制品销往市场,一年下来,仅乳产品一项纯收入就达到了4万余元。

七里央机文化程度不高,但只要有空,她便喜欢翻看家庭现金日记账,这册账本记录着夫妻俩从2009年到现在的现金出入。6年间,七里央机家买牛投入资金近35万元,卖牛以及副产品收入近39万元,全部回本的同时,还赚了不少。另外,在她家的高山牧场里,还有价值100余万元的牛群正在为这个家庭创造着源源不断的财富。

夫妻俩用双方的名字给养殖场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农央牦牛养殖厂,并时尚地给牛群上了保险,也给自己的幸福生活与财富筑起了一道保护墙。

看到七里央机家的巨大变化,村民们不禁啧啧称赞,每天晚饭过后,家里常常有亲朋好友前来“取经”,夫妇俩热情地传递着科学养殖、绿色养殖、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潜移默化间,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的遐想……(王维韬)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