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坡村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29 17:35:13

近日,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精准扶贫“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队员驻村入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一进村,工作组召开会议,江坡村工作组组长、德钦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我们在基层第一线,代表的就是党的形象,驻村期间要注意工作纪律,不准酗酒、赌博、不准贪小便宜,入户调查中,如果在农户家里吃饭,必须交纳生活费……”

“鉴于过去挂钩帮扶户有些已经脱贫,要适当做一些调整,村里有基本情况,我们在调查中要实际了解,力求做到资料翔实。”工作队员此里尼玛说。

强调了工作纪律、工作要求后,工作组成员人手领取一份调查表,分3个小组开展入户调查。

江坡村有7个小组,164户人家,677人,其中5个小组都在山区半山区以上,户数不多却分散,且都是山路,其中,人口最少的村民小组只有9户人家,但却要走上几个小时的山路。

第一天,大家在村委会附近村民小组走访,第二天,一组留下,另外两组到更偏远的村民小组入户调查。“比坐办公室辛苦,但沿途看到风景,辛苦一点也值了。”工作队员曹六妹笑着说。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大家有说有笑,讲讲当天的遍访故事,说说心得,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工作队员张永康每天都用手机将大家围桌讨论的场景、入户遍访的场景一一记录下来,与队友共享。

据了解,德钦县每一个村都有驻村工作组,他们走村入户,了解民情,调查老百姓的疾苦,在完成遍访的基础上,将为每一户人家建档立卡,以最精确的调查数据为依据,制定最精准的扶贫措施。(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