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不忘民为本,为官常思严与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08:40:50

  中共中央政治局9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提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新形势下的“两个凡是”让人耳目一新,把“人民”放到了和“党”同样重要的位置上,表明了执政党的执政方式正在朝现代化的方向转变。既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又顺应了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从“旧两个凡是”完全以领袖个人和政府为中心到“新两个凡是”对于“人民”这一概念的强调可以说是意义重大的。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接着我们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系列活动能否持续深入地开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新两个凡是”的提出,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两个标杆:

一是,干事不忘民为本。对于“民本”的重视古已有之,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及其重要的思想资源。以民为本一方面有利于约束权力和专制,另一方面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和促进国家的统一。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中,第一位的是群众观点。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当作最根本的政治,其深层原因在于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以民为本,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并且能够成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拥护者。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些党和国家的“基层代言人”如何看待人民,如何处理与人民的关系,因此归根结底还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处理,真诚是必不可少的,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记。

二是,为官常思严与实。“严”与“实”从表面看是口号,我们讲观念决定未来,很多改变都是从思想解放开始的,从长期来看,这是决定性的力量,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思想标杆。但正因为是口号,所以也存在流于形式的隐患。我们党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所以在历次大小会议和学习中多次重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贯彻执行的方案。在全党上下共同努力推进下,三严三实成为了“高于口号”的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为官者在行事上有了更明确的遵循。

综上所述,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是当下和今后党建工作的重点,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共同发展。(州委党校 王蔷)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