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雪山的守护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3 11:21:38

——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直属派出所副所长斯那峻顶

到保护区核心区的高山密林巡山,是保护区森林派出所一项主要任务。

斯那峻顶经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些钱购买粮食、药品等送给贫困农牧民和孤寡老人。

斯那峻顶和同事们向老百姓宣传法律法规。

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侦破盗猎、盗伐案件和林区治安防控任务。

雪峰连绵,杉林葱茏,江河交错,杜鹃吐芳。位于云南省滇西北横断山脉腹地的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和滇金丝猴。保护区成立20多年来,涌现出不少可歌可泣、无私奉献的“雪山守护者”。迪庆州森林公安局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直属派出所副所长斯那峻顶就是其中的一位。

1983年,年仅16岁的斯那峻顶就成为了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叶日管理所的一名管理人员,从此他和连绵雪峰与浩瀚的林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把29个春秋日日夜夜献给了白马雪山自然保护事业,办理了近千起案件,用无悔的青春,无私的奉献守护着白马雪山的青山绿水。

1988年10月,由于在保护区叶日管理所工作出色、作风过硬,时年21岁的斯那峻顶被选调到白马雪山保护区森林公安派出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后,斯那峻顶刻苦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和理论知识,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全身心投入到森林公安工作中,以出色的工作表现,过硬的政治本色,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和同事们经常出入于雪山、峡谷、密林、村寨。

到保护区核心区的高山密林巡山,是保护区森林派出所一项主要任务,每年少则七八次,多则几十次。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山高林密,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巡山是一项艰辛和繁重的工作。每次巡山意味着一场体力和意志的较量,每个人身负几十斤重的行李、武器等物品举步艰难地行走在人至罕迹的密林、峡谷、沟壑,并且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清理盗猎分子设下的陷阱、钢丝套、毒药、炸药。对于斯那峻顶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双足踏上林海的那一刻起,就已经陷入了险象环生、危机四伏的境地,随时随地可能遇到食肉动物的利牙,毒虫的肆虐。变幻莫测的高原气候让他们陷入一次次扑朔迷离的难关,一次又一次地在生与死之间徘徊。尤其是在密林中追捕持枪的盗猎分子。

1989年的一个夏季,正在巡山的斯那峻顶和两位民警,在白马雪山珠巴洛河边的一条深谷里,与一帮由19人组成的武装盗猎分子狭路相逢。这些盗猎分子的头目仗着人多势众,要抗拒执法。斯那峻顶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服了盗猎团伙头目,其他盗猎分子看到头目被制服,纷纷缴枪伏法。19名盗猎分子全部归案,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

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蠢蠢欲动。可哪里有枪声,那里就有“自然保护神”。

1990年,白马雪山保护区核心区叶日普牙山上发生了一起非法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案件。接警后,斯那峻顶与两名民警前往案发点。当时是初冬季节,他们要翻两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才到案发地点。大雪足有半人高,他们连夜摸索前进,经过两天两夜艰难的跋涉终于到达案发地点。又经过20多天的走访调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在指认现场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想避重就轻,一次次指认了假现场。为了找到真正的捕杀现场,他们不停地做着嫌疑人的思想工作,在悬崖峭壁深山幽谷跋涉了三天三夜。口渴了喝口冰冷刺骨的雪水,饿了啃口硬如冰坨般的干粮,困了在山林雪地或阴暗潮湿的山涧、树底下、小河边小睡一会儿。手脚冻烂了,衣服被荆棘撕破了,崭新的靴子磨烂了。犯罪嫌疑人发现自己的阴谋不可能得逞,终于低头伏法,指认了真正的非法猎杀现场。

白马雪山保护区的每一座雪峰是望远镜,每一片森林是摄像机,每一条河流是录音机,每一座村寨是见证者,它们都记录了斯那峻顶依法保护自然、执政为民、秉公办案、为民服务的动人事迹。

1998年9月,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叶日发生群众性滥伐林木案件。当时,斯那峻顶的父亲患病,正在县医院病准备手术。知道案情的严重后,斯那峻顶决定应战。这一走又在深山老林里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地调查、取证,将近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共查获案件24起,收缴木材200多立方米。期间,在有些不法分子的挑拨唆使下,许多不明白真相的群众对办案民警进行围攻。斯那峻顶在混乱场面中保持了冷静的头脑,不厌其烦地对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劝阻、讲解国家法律法规。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真情打动了群众、说服了群众,避免了一场围攻殴打执法人员的事件发生。

2002年10月份,保护区粗卡通核心区内发生非法猎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的案件。接到案情后,斯那峻顶和同事们迅速赶赴案发地,徒步深入案发地,走村窜户、调查、取证。到高山深谷进行现场勘验、现场指认。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卓越工作,破获11起刑事案件、24起治安案件、28起林业行政案件。

几十年从警生涯,磨砺出了斯那峻顶恪尽职守、衷心为民的品格。他像雪山上展翅的雄鹰爱恋着雪山、森林一样爱恋着自然保护区的居民群众,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下乡办案、宣传时把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保护区叶日小学是偏僻的一所学校,办学条件极差。由于贫困,很多学生没有好的学习用具和课外书籍。看到这种情况后,斯那峻顶带头组织民警和保护区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在斯那峻顶的感召和带头下,多年来,保护区森林派出所和保护区干部职工为叶日小学捐款捐物、书籍和学习用品金额达11万多元。此外,斯那峻顶经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些钱购买粮食、药品等送给贫困农牧民和孤寡老人。这样坚持不懈的爱心行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警民和谐关系得到了增强。

2006年开始,保护区森林派出所由于各种原因,理顺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民警调的调、升的升,保护区派出所出现了孤家寡人、一人一所的被动局面。斯那峻顶却坚持下来。他放弃了所有的休假,放弃了一次又一次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无休无止地加班加点,像珠巴洛河边水磨房的石碾一样转动不停。在一人要管辖281640公顷的特殊情况下,斯那峻顶克服了一切艰难困苦,风雨无阻地穿梭在白马雪山的林海雪原中,哪里有案情那里有他的坚定的身影,哪里有隐患那里就有他坚守的身影。保护区派出所的一辆吉普车是他的所谓“家”,吃住办公都在车上。在州森林公安局和德钦、维西县森林公安的协助和帮助下,办案力度进一步提高,平均每年办理刑事案件2起,林业行政案件5起。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了侦破盗猎、盗伐案件和林区治安防控任务。

2010年,白马雪山森林派出所被理顺到迪庆州森林公安局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直属派出所。在新的岗位、新的环境里,斯那峻顶更加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各种理论和业务知识,工作更加兢兢业业。他从2006年开始,笔耕不缀,利用业余时间在《迪庆日报》《云南林业》等发表新闻、通讯102篇。在《边疆文学》《西藏文学》《迪庆日报》《迪庆公安》发表散文40余篇,有些作品获得了省级奖项。参与创作了《迪庆森林警察之歌》。

几十年从警生涯,斯那峻顶练就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从这样一名森林守护者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守”两字的分量。(杨翠海)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