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青布:十年用心守护梅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24 09:44:37

阿青布,一个土生土长的德钦县云岭乡查里桶村民,由于该村羊咱桥附近的小庙是传说中取转山钥匙的地方,香客们都会把他们村作为外转始发的第一站。

随着梅里雪山知名度提高,无数游客和香客来朝拜观光,人一多,垃圾也随之增多。

在梅里雪山外转路线上,沿途村民和游客大量购买快餐食品以及瓶装饮料,加之又没有固定的垃圾回收装置,导致垃圾遍地,经年累月,散发着阵阵恶臭。

阿青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5年,他向村民提出清扫垃圾保护环境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有33户人家的查里桶,每户派1人,带上村里仅有的20多匹马,专程去清理200多公里外转路线上的垃圾,而这一走就是20多天,从海拔1000千多米的干热河谷,到4000多米的雪山垭口,其中的辛苦难以道尽,没有一分钱的经费,家家出人,户户自带干粮,渴了喝山泉,饿了吃点糌粑,晚上露宿山林,顶着炎炎烈日或霏霏雨雪把沿途散落的垃圾一一拣回来。衣物食物垃圾等可降解的就找地方掩埋,塑料垃圾封装好就人背马驮带到几十里远的村庄销毁或找岩缝填埋。

从此,阿青布的环保之旅越走越远。他每年都组织村民自发去清理外转路线的垃圾,虽然村民都非常支持,但他的心里却实在过意不去。“其他藏区的香客和外来游客请我们村的人当向导的情况很多,现在交通条件好了,一趟外转7天就可以转完,人家包吃住一趟2000元。转快点,5天也能完成,村民跟着我年年去出义务工,没有什么收入。”他的心里满是愧疚。

但村民和阿青布都不计较,有补偿也好,没补偿也行,雷打不动地持续着他们的环保行动。2007年,他四处筹钱请人编织蔑筐垃圾箱近400个,请了6个人花了半个多月,把这些蔑筐垃圾箱安置到德钦、察隅、左贡沿线的外转经环线上。

风吹日晒雨淋,蔑筐垃圾箱没两年就破损不堪无法使用,阿青布又动起了心思,大车轮胎钢丝胎韧性好,外面又有橡胶包着不怕日晒雨淋,肯定用得久,在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和韩国友人的帮助下,他到大理遍寻能够制作垃圾筐的手艺人,制作效果非常理想,但一个筐就要72元。筐编好后他四处托熟人免费运回,又发动村民沿途安置更换。他和村民们人背马驮把500个筐和藏汉双语的环保标识标牌安置到横跨滇藏的外转环线上。“垃圾能够得到集中这是第一步,后期的处理,虽然我们可以免费投工投劳,但没有处理经费,垃圾长期这样堆放也不是办法,我最希望的是那些生产快餐、瓶装饮料的企业能够和我们一起正视外转经路线上的垃圾污染问题,哪怕一家企业出个几万元也好。”他说。    

今年,州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组织开展梅里雪山外转环线垃圾清理行动,耗资近百万元,出动400多人、200多匹骡马参与。在历时12天的梅里雪山清洁行动中,放置钢丝编织垃圾筐300个、安放环保提示牌300处,张贴环保宣传画100张,清理存留垃圾150吨。此次行动中,阿青布既当马锅头、又当协调员和垃圾清理工,一路接洽清理垃圾事宜,还负责马匹的物资驮运安全,保证出色完成清洁工作。

阿青布其实是个很普通的村民,家中就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还要供养两个在大学读书的女儿。 2013年5月4日,他在请人翻译环保标识牌的途中摩托车失事,摔断了腿,至今还上着钢板。10多年间,阿青布和村民们义务清理外转环线400多吨的垃圾。他和村民们坚信日积寸功,月有精进,他们能在点滴之中改变卡瓦格博“垃圾围腰”的困境。(香格里拉网记者 安永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