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扬帆新征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7 09:25:44

——迪庆州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踏着高原洁白的瑞雪,迈着铿锵的脚步,前来参加州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满怀信心赴盛会。

2月26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香格里拉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州40万各族群众的殷切希望和寄托,来自全州各条战线的210余名代表自信地步入会场,聚焦改革发展和民生事业,建真言献良策,共绘新常态下迪庆“十三五”美好蓝图。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代理州长齐建新走上发言席,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五”以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77亿元跃升到2015年的161.1亿元,经济总量实现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1亿元提高到41.5亿元,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5.9亿元增加到15.5亿元,年均增长2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996元增加到27097元,年均增长1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347元增加到6487元,年均增长14.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以内;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7%……

“过去的五年,是我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州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新进步的五年”,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凝结着全州干部群众的心血与付出,阵阵掌声就是最好的慰藉。

“‘十二五’时期,我州农业基础得到夯实,支柱产业发展壮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生态建设有序推进,改革开放成果丰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挑战,我们采取多种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朴实的语言,实实在在的数字,记录着”十二五“期间和过去一年我州取得的成绩,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突破。坚定有力的目标,铿锵有力的话语,吹响了今年发展的号角,展现了我州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

维西县代表陆灿说,“政府工作报告写得非常好,内容非常翔实,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政府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对未来的工作也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提出了宏伟的目标,为振兴我州经济社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期间,我将结合地方实际,从精准扶贫工作等方面向大会提出意见建议”。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听完齐建新代表州政府对今后工作的谋划,代表们信心倍增。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传递着代表们的共鸣和欣喜。

维西县代表蔡武义说:“听过报告后,我觉得我们中路乡要在2018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艰巨。我认为,下一步中路乡应该在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巩固管理好核桃产业,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下功夫”。

“报告是对今后五年迪庆改革发展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报告各项工作,对迪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会从进一步强化农村电网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羊拉乡农村正常供电等方面提出建议”,羊拉乡党委书记立青农布代表说。

上午11时10分,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迪庆州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结束。走出会场,代表们不停地相互交谈,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职、凝心聚力,审议好各项报告,积极建言献策,立足新起点,扬帆新征程。(香格里拉网记者 和泰君 施学群)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