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胜祥农布央宗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情况时要求
结合实际真抓实干 务求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4 10:02:23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王靖萍) 近日,州委常委、香格里拉市委书记余胜祥,州委常委、副州长农布央宗在调研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时要求,结合实际,真抓实干,推进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新成效。

3月9日至10日,农布央宗率州政府办、发改委、扶贫办、住建局、林业局、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到德钦县霞若乡、拖顶乡和香格里拉市尼西乡、三坝乡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以及驻村工作制度落实情况。

在德钦县霞若乡施坝村格多罗、次独顶易地搬迁点和霞若乡霞若村克双落搬迁点,农布央宗查看易地搬迁点选址,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询问搬迁点前期工作进展,整体规划,房屋单体设计、建筑面积、外观风貌,产业培育等有关情况。

农布央宗强调,易地扶贫搬迁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全面推进,项目规划、设计、建造要适当控制成本,注重产业培育,让群众搬得进来、住得下去、发展有望。在整体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地形和环境因素,尽快做好前期准备,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房屋单体设计要实事求是,并融入民族风格,充分考虑搬迁群众的承受能力,适当规划房屋建造面积,减轻搬迁群众负担;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地方,要加快推进原住地旧房拆除工作,避免资源浪费和地质灾害引发人身财产损失。

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委会,农布央宗查看安南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情况表、挂钩干部帮扶手册等建档立卡,安南村各小组的搬迁整体规划、房屋单体设计,安南村中心组就地整组改造项目进展情况。

余胜祥介绍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推进情况。他指出,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以两个“百日会战”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实施进村通组入户道路建设,房屋建设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并鼓励搬迁群众使用钢材等替代材料,避免生态破坏;产业培育方面,以短期见效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的方式,由各村党总支牵头,结合不同村组实际,开发藏香猪、牦牛、黑山羊养殖、苦荞种植等产业;对建档立卡户实施合作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全覆盖,计划将劳动力技能和道德素质提升培训班办到农村,改变“等靠要”思想,让更多农民有一技之长,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农布央宗充分肯定香格里拉市工作成效,她强调,各村整体规划、房屋单体设计要结合当地民居特色,可以设计面积不同的两个户型,供不同条件的搬迁户选择,根据自身条件得到更好发展。挂钩单位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责任,把相关政策掌握好、宣传好、落实好。希望香格里拉市把安南村打造成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经验总结和痕迹资料收集,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借鉴,切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拉初